曾是 ESG 模範生,聯合利華深陷肯雅泥沼

A+A-
2007 年底的肯雅大選觸發該國多處暴亂,聯合利華的茶園也遭到破壞及搶掠。 圖片來源:路透社

48 歲的 Hellen Nyaboke 原是聯合利華(Unilever)的工人,在肯雅的 Kericho 茶園工作了大半輩子。「當時我們唯一剩下的就是身上的衣服。這些年來,我一直試圖從聯合利華得到公平的賠償,但總是被忽視。」

2007 年肯雅大選引爆種族衝突,暴民攻進茶園,Hellen 的丈夫、兒子慘死,連棲身的宿舍也淪為廢墟。在忍受 6 個月零收入之後,聯合利華只支付了 1.2 萬肯雅先令(折合約 800 港元)作為賠償。

全球日用消費品大廠聯合利華(Unilever),一向是企業 ESG 領域的領導者。早自 2010 年起,便啟動長達 10 年的「聯合利華永續生活計劃」;2021 年接著公佈「聯合利華企業指南針策略」,為了永續發展不遺餘力。但肯雅事件一直是揮之不去的陰影

200 多名肯雅員工向聯合國人權機構投訴,聯合利華在知情的狀況下,將員工置於受攻擊的極大風險中,事後沒有給予幫助。Kericho 茶園襲擊事件中,至少 7 名工人死亡、56 女性遭到強暴。

聯合利華否認指控,表示為受害者提供了大量支持,如醫療援助、諮詢、補償財產和再培訓機會。國際調查委員會也得出結論:聯合利華在肯雅的茶葉公司,當時確實採取了一切可能措施來保護員工。

「聯合利華在全球茶葉供應鏈的定價體系中,擁有巨大影響力。它決定支付的成本,才是產業真正的定價標準。」非牟利監督機構企業責任資源中心(BHRRC)勞工權利負責人 Thulsi Narayanasamy 認為,作為全球最大的茶葉製造商,聯合利華應該為工人提供更好的待遇。

肯雅的中央工會組織(COTU)秘書長 Francis Atwoli 認為,聯合利華曾經是「最好的僱主」。但近年,肯雅分公司卻過度重視獲利最大化。

過去十年來,聯合利華開始採用採茶機,導致 Kericho 茶園大量裁員。肯雅種植與農業工會(KPAWU)秘書 Dickson Sang 表示,該茶園有資格加入工會的員工數量,從 2.5 萬人減少到 1.2 萬人,其中只有 4,000 人是正式員工。

採茶人員說,每天的工資減少了。他們天天長途跋涉,只為尋找機器遺漏的茶葉,而採茶量決定了最後的工資。但聯合利華宣稱,機械化並未使工資下滑,而且每日都有達到最低工資的標準。採茶工的實得薪資之所以起伏,是因為茶葉產量有季節性,或者有些工人的採茶量高於其他人,並不是機械化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