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校規改革的漫漫長路

A+A-
圖片來源:Marat Lala/Shutterstock

日本一名天生頭髮偏茶色的女性,因為高中時期被學校強迫染黑,導致身心受創,最後決定控告學校。經過幾年的審訊,大阪地區法院終於在 2021 年 2 月判決,一審裁定學校有過失,需要向該名女性賠償 33 萬日元。

如果這是發生在某些地區,後續應該是政府主動協助上訴,二審推翻判決,學校警告學生不要搞事,賢達們分享自己如何捱過荒謬校規的勵志故事。始終解決問題最快的方法,就是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然而,日本政府卻以此案件為契機,推動學校改革。文部科學省經過 9 次專家會議後,終於在今年 8 月 26 日,決議修訂官方高中小學教學指引的「學生指導提要」,距離上次的改訂已經 12 年。

新修訂特別注重舊版本中忽略的學生人權,認為需要尊重學生為擁有個人意見的個體。委員在會議中指出「學校需要努力修改不合理的校規」,尤其是引起社會激烈討論的「黑心校規」(ブラック校則),認為不切合現實的強硬校規,只會為學生的成長帶來負面影響。同時有必要支援性小眾的學生,以及網絡欺凌的受害者。

關於如何修改校規,意見包括在學校網頁上,完整公開校規以及制定過程,讓學生、家長、大眾社會可以監察。另外,建議可以讓學生參加修改校規的過程,其經歷本身將具教育意義。新版本的「學生指導提要」最快會在 9 月於文部科學省的官網上公開。

你以為日本政府在 2 年內完成修訂算是快嗎?事實是在 2017 年社會激烈討論之際,全國各地的學校已經開始著手改革。不僅是東京和大阪的主流城市,大分神戶岐阜等地的高中小學已經修改校規。大眾媒體沒有跟隨起哄就完事,持續有不少跟進報道和深入探討。修改陳舊校規已為了大勢,提出問題的人沒有被解決,結果是問題得以被正視,政府、學校、社會聯手找出解決方法。

雖然日本社會大體都是內向保守、制度陳腐、老人政治嚴重,但終究是個民主國家,社會的聲音不可能被完全無視。即使只是龜速移動,走兩步退一步,大抵還是有在前進。

無視現實的規範,只會養成沉默奴隸;訓練所有人成為沒有腦袋,只會是按本子辦事的公務員。當然,對於奴隸主而言,這是最好不過的。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