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獸獵」—— 違反人性邏輯的生存驚悚片

A+A-
電影「獸獵」劇照。

每隔一段時間,總會有套類似「獸獵」Beast的電影出現,歷久不衰。它們都是講述人類在荒地被動物襲擊,有時是在深海遇見鯊魚,有時是在森林遇見鱷魚,而這次是獅子。醫生爸爸帶住 2 個女,跟朋友去非洲旅行,結果被一隻進擊的獅子伏擊,連人帶車被困於叫天不應,叫地不聞、連手機訊號也沒有的世界。聽了鄧梓峰或方力申的建議,也沒有用。

如果純追求感官刺激,看到獅子像侏羅紀公園的恐龍,失驚無神打爆架車的擋風玻璃,可能收貨。是我麻煩,看得太多同類電影的製作花絮,看著那一隻獅子,聯想不到真實的獅子,只聯想到綠幕前有一個扮獅子的演員。看到結局,男主角離開坐駕,跟獅子肉搏,我直頭看到笑出來,真是不好意思。

不要小看「獸獵」,電影除了連場人獅大戰,還有很多重要訊息。說人類濫捕,活該給動物即大自然懲罰是例行公事。再加重味精,設定爸爸因為跟太太離異,太太又因病過身,搞到跟 2 個女兒的關係跌到谷底,一心打算借奇妙旅程修補裂痕,但奇妙旅程比計劃中更加奇妙。以為父女會因為面對生死存亡而互訴衷情?沒有,我只見到很現實地,2 個女一味問長問短,明知老竇好忙又危險,還是不顧現實狀況地自把自為,喜歡騷擾便騷擾。明明大家身處同一空間,還是不斷問阿爸「點解呀?」、「點算呀?」諸如此類的廢話,煩到爆燈。不過,這是現實,人類在慌亂之際能夠保持冷靜,鎮定解決問題的,畢竟只屬少數。換了是你或我在車廂中給獅子監視,我們的反應也大概只會跟她們兩姊妹差不多。夠膽伸長隻手向獅子注射麻醉藥,已經是超級英雄的級數。

公式地把角色關係描述到好似好有深度,然後公式地注重特技、動作、緊張刺激,將所謂的深度公式忽略,這我完全可以接受。但我不能接受電影的角色違反人性。你是爸爸,信個老死,以為睇獅子百分百安全,才放心帶 2 個女參與。遇上失常的異數都算了,個老死話自己經驗豐富,居然扔低 3 父女出外視察環境,然後被咬到重傷變成負累。就算明知是意外,你也不能體諒吧?

更神奇是 2 個女兒,明明對睇獅子興趣不算很大,有點半推半就才勉為其難,給她們選擇,可能情願留在酒店房嘆冷氣、用 wifi。無厘頭地死到臨頭,對個不算很有感情的叔叔竟然一點埋怨也沒有?還主動和積極地冒生命安危、零保護裝備之下衝出去尋人和救人?比聖女貞德更神聖呀!或者也是反映事實,青春期嘛,就是反叛。面對阿爸,阿爸唔識偷車技術,也不爽;面對陌生俊男?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