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氣候法案,日後供電以風能太陽能為主

A+A-
加州一個風力發電場。 圖片來源:Dogora Sun/Shutterstock

上月,美國參議院以 51 比 50 票的輕微差距,通過「通脹削減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IRA), 涉及總額 7,000 億美元的一系列經濟措施,以減少聯邦赤字、抵禦通脹;其中包括近 3,700 億美元的氣候法案,為美國有史以來應對氣候變化的最大投資,將有助美國的可再生能源蓬勃發展,更關乎全球環境與經濟利益。

氣候法案包含了甚麼?

部分美國家庭將因而獲得 7,500 美元的稅收減免來購買電動車,或 4,000 美元的補貼購買二手電動車;數十億美元將用於製造及安裝太陽能電池板、風力渦輪機、電池和新興的零碳技術。能源創新公司預測,至 2030 年底,太陽能和風力發電將由現時佔美國總供電量的 72% 上升至 85%;累計兩者發電量由 795 吉瓦增加到 1,053 吉瓦。

獨立研究小組 Rystad Energy 預測,屆時將有約 2,700 億美元流入該產業,並帶來數十萬個新職位。以往,風能和太陽能開發商多依靠短期稅收減免,並與銀行或大型機構合作以獲取額外資金。新法案不但確保了 10 年免稅額,並允許將其轉讓予開發商;再生能源分析師 Marcelo Ortega 形容,新法案改變了潔淨能源產業的遊戲規則。

美國白宮表示,新法案將減少由極端高溫、洪水、乾旱和野火等氣候變化造成的死亡和財產損失,至 2050 年,將為美國節省多達 1.9 萬億美元的氣候相關成本。總統拜登稱新法案的通過為「歷史性時刻」,並誓言於未來 10 年削減美國的碳排量。

新法案潛藏甚麼問題?

8 月 12 日眾議院投票前,有市民在華盛頓街頭舉起標語,支持氣候法案。 圖片來源:OLIVIER DOULIERY/AFP

然而,關注氣候變化的活動人士批評,IRA 還包括將大片公共土地開放作石油和天然氣鑽探,並歸咎於中間派民主黨參議員 Joe Manchin —— 他從石油和天然氣行業所獲的捐款比其他參議員多 —— 在參議院投票中投下關鍵的一票。多位分析師預測,即使有更多土地和水域用於鑽探,美國仍需於 2030 年底將全球的供暖碳排量減少約 40%,推動全球免於氣候變化災難。

上述預測還可能受各種變數影響,例如目前阻礙電動車生產的供應鏈問題、經濟衰退、運輸潔淨能源的基礎設施是否遍及全國,以及當地社區對風能和太陽能發展的取態等。哈佛大學經濟學家 James Stock 認為需確保這些項目建成,避免陷入美國發展的慣常僵局。「但這有望達成轉型,我們將在這 10 年內見證脫碳。」

新法案還可能為近年同樣積極發展潔淨能源產業的中國所關注。哥倫比亞商學院氣候經濟學家 Gernot Wagner 認為,「通脹削減法案」將令發展潔淨能源的競賽白熱化。「IRA 不僅是過去政策的延續。這是政策上的轉型 —— 也是一個積極的轉捩點。」

解決氣候變化是美、中兩國保持積極互動的少數領域之一,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可持續資源經濟中心執行主任李永怡卻憂慮,中美緊張局勢可能成為印度和巴西等其他主要排放國拒絕加強氣候投資的藉口。

研究非洲戰略問題的 Power Shift Africa 智庫主任 Mohamed Adow 則提醒:「全球南方的人都想知道,美國和其他富裕國家曾許下於 2020 年向貧窮國提供 1,000 億美元作氣候融資的承諾,為何至今尚未兌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