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咖啡機貴一倍仍大賣,日本小家電商的漲價之道

A+A-
由咖啡大師田口護監製的咖啡機。 圖片來源:TWINBIRD/YouTube

「只靠低價競爭取勝,無法贏得客戶的心。為了讓客戶長期愛用,我認為必須提高品牌價值。」以小型家電聞名的雙鳥工業(ツインバード)社長野水重明強調

創立於 1951 年的雙鳥,總部位於瀕臨日本海的新瀉縣。新瀉縣向來被稱為西洋餐具的工藝之都,自 80 年代進入家電產品領域開始,雙鳥已成為日本禮品業最大製造商。從 1986 年開始,獲得過 34 次日本政府頒發的優秀設計發明大獎。

提供送禮者選購新婚、新生兒賀禮的禮品目錄,曾是雙鳥的主要業務之一。送禮的價格帶主要落在 1 萬日元以內,如小烤箱、手持式蒸氣熨斗等商品。但業務範疇往往也因此受限,商品開發必須配合禮品目錄設定的價格。

為了跳出既有框架,轉向追求獨特的附加價值,野水重明下令:「要將公司所在地燕三條工藝城的技術發揚光大。」開發的成果,就是職人級的全自動手沖咖啡機。

此款咖啡機是由「咖啡界傳奇」田口珈琲社長田口護監製,特色是減少研磨機的磨擦熱,進而維持口感。一台售價超過 4 萬日元,雖比過去商品貴近 1 倍,但銷售累計台數約達 7 萬台,現在每月仍售出 4,000 台以上。

另一方面,簡單感動系列(感動シンプル)定位為「僅以必要功能,長久提供感動和舒適」。今年 1 月,推出蒸氣水波爐,賣點是獨家雙重蒸氣功能,由上下方噴出蒸氣,以濕潤方式蒸熟食物。售價將近 6 萬日元,比只需 2 萬日元左右的商品昂貴兩倍。

即使在原油、塑膠等原物料價格高漲之下,雙鳥在 2021 年度營收仍近 130 億日元,毛利率為 35%,比前年高出 1.6 個百分點。能有如此佳績,必須歸功於靈活且不斷轉型的發展策略。

售價超過 4 萬日元的咖啡機,累計台數約達 7 萬台。 圖片來源:TWINBIRD/YouTube

成立超過一甲子的雙鳥,經歷過五階段的企業轉型。1951 至 1961 年代,創辦人以當時的先進技術建立了日本新瀉縣一流的電鍍工廠,並在日本的電鍍史上佔領領先地位。

60 年代後,雙鳥進入自主設計自主生產的開元年,從金屬托盤開始,有效利用已掌握的電鍍技術挑戰開發新商品,實現自行生產出口糖果托盤、家庭金屬器皿等產品,而後開始拓展海外事業,積累大量的資金、經驗和技術精英。

80 年代開始推出「雙鳥禮品」品牌,銷售額直線攀升,短短 6 年營業額從 50 億日元翻倍增長到 100 億日元,生產也增加了第 2 工廠和第 3 工廠,並開發照明設備,烹飪家電以及戶外和業餘娛樂用品,邁出了向家電產品生產轉換的第一步,1996 年掛牌上市。

「儘管高價,要培育品牌,就只有使顧客產生共鳴才會促成購買。」野水重明表示。

在全球遍地通貨膨脹之中,長年通貨緊縮的日本,4 月 CPI 已達 2.5%,終於超越通膨 2% 的指標。但店家直接面對消費者,只有呈現真正的價值,漲價才能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