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The Great —— 女王玩轉歷史

A+A-
劇集 The Great 劇照。

女王駕崩,「王冠」第 5 季暫停拍攝,不過「王冠」第 1 至 4 季在各國 Netflix 火速成為最多人收看劇集三甲位置。這麼多年來,英女王與皇室的故事長期成為電影、電視、紀錄片的題材,畢竟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是英國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跨越多個歷史時刻,故事說之不盡。其實,關於歐洲皇族的故事是英美劇集的一大主流,這些歷史題材源源不絕,當中俄羅斯女王 Catherine the Great 也算是其中一個熱門對象,基本上是每隔一段日子就會有新創作出現。2019 年有 HBO 和 Sky Atlantic 合作的 4 集迷你劇 Catherine the Great,由經常演女王的 Helen Mirren 主演,不過此劇成績一般。然後是 2020 年 Hulu 出品的 The Great,以喜劇形式去說這個俄羅斯帝國在位最長君主的故事。去年尾推出第 2 季,在艾美獎和金球獎獲得提名,近日也在英國 Channel 4 播映中。

歷史劇都注重真確性,強調史實,喜歡發掘被遺忘的歷史。不過歷史往往是由勝利一方書寫,李怡常說:「歷史除了人名和年代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The Great 有 2 個 tagline,先是「occasionally true story」,後來是「An Almost Entirely Untrue Story」,擺明車馬在玩歷史,請不要當歷史書去看。Catherine 從普魯士嫁到俄羅斯帝國,成為彼得三世的妻子,後來通過政變,成為俄羅斯女王,就是根據這個歷史創作下去,天真爛漫的少女 Catherine 嫁到俄羅斯後,發覺這個彼得三世原是個沒頭沒腦、荒淫無道、揮金如土兼且殺人不眨眼的皇帝,她立志要謀朝篡位,建立一個強大的俄國,做一個愛民如子的女王。她對知識渴求,熱愛的藝術偶像是伏爾泰,立心要學習西歐國家,發展科學藝術和教育。第 1 季發動政變成功,彼得被她軟禁,而她亦懷了皇位繼承人。第 2 季成為了 The Great 後的 Catherine,挺著大肚子,著手進行改革,波折重重,又要繼續跟彼得鬥智鬥力。

劇集源自澳洲劇作家 Tony McNamara 2008 年的一個劇場作品,當時他已希望把作品發展成電視劇集,後來憑藉 2018 年電影 The Favourite 聲名大噪,同樣是玩盡宮廷故事的喜劇。Tony McNamara 在訪問中提到,他希望以一個當代的視角去寫這個歷史故事,而當中涉及的議題,如階級、平等,都是今天面對的問題。同時也著墨於兩人關係的轉變,如何互相影響。劇集延續 The Favourite 的瘋狂、幽默、抵死,甚至玩得更盡,例如呈現宮廷的淫亂,皇帝 Peter 赤條條地在宮中,若無其事地繼續與宮中各人交談。Catherine 解放了僕人後,轉過頭來立即反轉皇宮,Catherine 甚至直認自己是「German bitch」。劇集的成功,男女主角功勞不少,飾演 Peter 的 Nicholas Hoult 和 Catherine 的 Elle Fanning 非常有火花,兩人都充滿能量與節奏感。第 2 季更有 Gillian Anderson 客串,飾演 Catherine 的媽媽。第 3 季繼續玩落去,Huzzah!

帝王將相、皇室宮廷故事,不一定是清一色的宮心計權力鬥爭,可以諷刺、可以說笑,這就是文化差異。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