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人求變,成敗在於下任最高領袖?

A+A-
伊朗最高領袖為終身制,現任的哈梅內伊病重消息傳出後,繼任人選隨即受到關注。 圖片來源:KHAMENEI.IR/AFP

從反頭巾到反政府,伊朗示威浪潮持續超過 10 天,歐洲多地亦發起抗議聲援,高呼推翻獨裁等口號。在這危急存亡之際,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的健康問題更受關注,尤其是他月初「神隱」兩週後傳出病重消息,令外界揣測其子 Mojtaba 或總統萊希隨時有可能接任此職,主宰國家未來數十年走向。但這個關鍵人選,最終或由革命衛隊決定。

1989 年,時任最高領袖霍梅尼逝世,接替的哈梅內伊站在權力之巔。但年事已高且曾患癌的他,本月初未有公開露面兩星期,「紐約時報」引述知情人士指原因乃是病重卧床,正接受醫療團隊觀察。雖然其後哈梅內伊現身國營電視台播放的宗教儀式,未見倦態且聲線堅定,卻難以抵銷外界種種揣測。美國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 Karim Sadjadpour 認為,他的生死將主宰這次抗爭的成敗。

過去 43 年,伊斯蘭共和國對內部危機向來是加倍鎮壓,這種暴行令政權得以持續。但是 83 歲的哈梅內伊健康欠佳,該國準備迎來領導層交接之際,根本性裂痕愈來愈大。即使安全部隊似乎仍受控制,目前伊朗政權的脆弱跡象,遠多於 2010 年底埃及和突尼斯政府被推翻前夕。

研究伊朗政治變革的歷史學家 Jonathan Piron 也相信:「當前問題是政治上要怎佈陣,確保政權的最大利益和伊斯蘭共和國的穩定。」他表示現有「大量跡象」表明,強硬派的萊希準備繼任,包括取得哈梅內伊信任、已經「觸及所有權力基礎」,並曾在挑選最高領袖的專家會議擔任副主席。眾多分析也指萊希去年當選總統,正是接任最高領袖的踏腳石。惟經濟危機及連串示威,或令他遭民眾甚至神職人員反對。

多國出現聲援伊朗的示威,反對頭巾法以至獨裁統治,最高領袖及總統均成抗議目標。 圖片來源:路透社

另一繼任人選則是哈梅內伊的 53 歲兒子 Mojtaba。他認識革命衛隊所有主要指揮官,又獲其父任命為最高領袖辦公室的負責人,在體制扮演重要角色。不過,Mojtaba 被指從中獲利,又親近打壓婦女及示威學生的巴斯基民兵(Basij),現成全國公敵。他未獲授什葉派宗教學者的最高等級頭銜,亦不符合伊朗憲法對最高領袖的規定,一些人還質疑其立場「不夠中立」,無法置身於派系間衝突之外。

Piron 指專家會議成員皆由普選產生,但他們較以往強硬,Mojtaba 亦可能運用人脈,確保下任最高領袖與其父同屬強硬派,「這使人無法想像要求由改革或溫和派出任」。惟他補充,除了這個正式決策過程,「肯定會與控制伊朗安全部門和大部分經濟的革命衛隊磋商」。阿拉伯海灣國家研究院的 Ali Alfoneh 更指,哈梅內伊不會任命繼任人以免形成權鬥,令革命衛隊得以成為「造王者」,無論誰接任「都會出於所有實際目的向其致謝」。而這正是 Sadjadpour 所言

想起義成功,不只要由下施壓,還需要高層分裂。我們未見政權、安全部隊、革命衛隊內訌,但現在有了引人關注的警告,那就是 83 歲的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健康狀況成疑,而革命衛隊對此有何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