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Fung:ESG,猶未雪,政治恨,何時滅

A+A-
圖片來源:Billel Bensalem/APP/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ESG 投資過去兩年多受到戰爭所影響,表現強差人意,正當外界以為資本市場已逐步消化俄烏戰爭帶來的影響,中東地區卻又再爆發新一輪戰爭,命途多舛。

以色列被哈馬斯偷襲,中東戰事再起,死亡人數在第二日已破千,石油價格再次上升,布蘭特期油一度飆升至每桶 89 美元,反映出市場對原油供應的前景憂慮。

對於今次以色列被襲,「華爾街日報」報道稱,伊朗協助哈馬斯策劃這次襲擊,雖然伊朗予以否認,但美國依然判斷這個被制裁的石油國與今次襲擊有著秤不離砣的關係。

伊朗的參與,令到地緣政治變得更為複雜。因為縱使以色列不是石油生產國,但外界卻擔心中東地區會出現更多不確定性,如本來將於 2023 年 10 月 18 日獲取消部分制裁的伊朗,未必能夠如期解除制裁,或許反而要面臨更嚴厲的制裁。而有分析就預測,今次事件可能令伊朗影響到全球石油供應量的 0.5% 至 1% 左右。

但不論真相如何,石油價格就是升,一些剔走石油的 ESG 指數和基金表現自然繼續落後。近日本人也簡單統計過,發現過去三年多(2020 年至今),不論是港股抑或美股,一些 ESG 基金原來也跑輸指數基金,唯一例外的只是 ESG 評級較好的公司,曾經一度在疫情期間展現出較佳的抗跌力。

而要解釋箇中原因,就要追溯至 ESG 基金原理,一大部分也是追蹤指數,比如「恒指 ESG 指數」的科技股權重卻比其母指數為低,一般被視為污染情況比較嚴重的公用事業,在恒指 ESG 指數權重卻較高。

這個乘勢投資全球去碳化的概念,本身也相當無懈可擊,偏偏就遇著戰事連年,令到 ESG 投資之路不平坦。

但縱使全球去碳化好事多磨,戰爭總有完結的一天,相信 ESG 投資之後也會雨過天晴,現在唯有寄望各地戰事早日完結,人類可以重新專注修補對大自然的破壞。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佬。從事過公共政策、科網、金融、媒體相關工作,近年轉型專注於 ESG 領域,成為全球首批特許 ESG 分析員,不時也文也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