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印度人不再看 Bollywood 電影?

A+A-
位於孟買的多廳電影院 G7 Multiplex。 圖片來源:Punit PARANJPE/AFP

印度孟買電影工業基地 Bollywood 每年平均製作多達 1,600 部電影,比世界各地都多。過去,著名影業一舉一動都會成為當地民眾的焦點,但現在整個產業卻逐步被非印地語電影及串流平台取代

自疫情解除限制以來,孟買的票房收入爆跌。在當地經營電影院多年的老闆 Manoj Desai 說:「這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危機。」因為沒有觀眾,一些放映要取消。即使是由一線明星阿米爾汗(Aamir Khan)主演、翻拍「阿甘正傳」(Forrest Gump)的「打死不離喇星夢」(Laal Singh Chaddha)亦未能吸引觀眾。

投資銀行 Elara Capital 的媒體分析師 Karan Taurani 表示,在過去一年上映的 50 多部 Bollywood 電影中,只有 5 分之 1 達到目標收入,而疫情前是 50%。相比之下,幾部南印度泰盧固語(Telugu)的 Tollywood 電影票房卻大賣。印度國家銀行首席經濟顧問 Soumya Kanti Ghosh 在最近發佈的報告中表示,從 2021 年 1 月到今年 8 月,印地語電影的票房收入中,約一半被南部電影取代。

Bollywood 同樣受到串流媒體所威脅,據政府估計,印度約有一半人口已使用互聯網及串流媒體服務,例如 Netflix、Amazon Prime 及 Disney+ Hotstar 等平台,訂閱人數總計約 9,600 萬。分析師表示,由於串流媒體每月訂閱的費用低於一張電影門票,訂閱者還可同時接觸到本地及全球影片,包括本已擁有大量本地擁躉的南部泰盧固語、泰米爾語(Tamil)、馬拉雅拉姆語(Malayalam)及康納達語(Kannada)電影。

影評人 Raja Sen 說:「突然間,每個人都在看馬拉雅拉姆語或馬拉地語(Maharashtrian)電影,你意識到⋯⋯ 有些電影製作人正在講述更有趣的故事。然後觀眾看到一部由明星主演的印地語大片出現,但就像在重溫已經看過一百萬次的故事,已無法再留下印象。」

批評者更直指 Bollywood 製作的小眾或精英電影,在一個 70% 人口居住在城市以外的國家,根本無法引起共鳴。阿米爾汗在接受傳媒訪問時承認,印地語電影製作人「選取的內容與他們自己相關,但可能與更多觀眾無關」。反觀 Tollywood 大片 Pushpa: The Rise RRR 突出普通人的英雄氣概,同時有令觀眾「上腦」的歌舞。這種模式本來一直是 Bollywood 電影賣點,但影評人表示,現在南方的挑戰者已青出於藍。

除了同業威脅,Bollywood 更要面對印度教右翼分子在社交媒體上針鋒相對。例如幾年前明星 Ranbir Kapoor 提及吃牛,有人就發起抵制他主演的新戲 Brahmastra。但分析人士表示,抵制行動似乎對票房沒有實質影響。

事實上,真正的問題或在於許多 Bollywood 電影不夠好看,像 22 歲的學生 Preeti Sawant 說:「故事要好,內容也要好,人們才會想看。這就是人們不來看電影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