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捕鼠大臣,何以勇敢驅趕狐狸?

A+A-
英國內閣辦公室首席捕鼠大臣拉里。 圖片來源:路透社

英國內閣辦公室首席捕鼠大臣拉里(Larry),早前在唐寧街上趕走一隻狐狸。拉里一直深受大眾喜愛,有媒體形容為牠「再次證明了自己的價值」。到底是愛還是責任,驅使一隻貓對抗比自己大的動物?英國「衛報」就訪問專家,解釋這位將要迎來第 5 位首相的拉里勇敢行為。

據英國政府介紹,居於唐寧街 10 號的拉里,職責是迎賓、檢查安全、測試用古董家俬午睡的質素,以及負責解決老鼠侵佔首相府的問題。牠是一頭雄貓,也是首隻獲得內閣辦公室官方頭銜的貓,於 2011 年由時任首相卡梅倫從動物收容所 Battersea Dogs & Cats Home 帶到唐寧街 10 號。在牠之前,則可以追溯至 1515 年,有「另一個國王」(alter rex)之稱的英格蘭紅衣主教 Thomas Wolsey,也為他的貓設立過首席捕鼠官的頭銜

唐寧街 10 號一直受鼠患困擾,因此才會引入拉里來捕鼠。牠上任首年曾傳出捕鼠大臣無助解決鼠患的消息,更有呼聲要求解除拉里職務;直至 2018 年仍有報道指唐寧街內部人士私下批評其捕鼠能力。無論如何,應該沒有人想過拉里會驅趕狐狸。英國慈善機構「貓咪保護協會」(Cats Protection)行為經理 Nicky Trevorrow 解釋:「如果受到威脅,貓會跟包括狗在內的大多數動物對抗。」

貓:天生的地捍衛者

專家表示,雖然家貓是馴化動物,但其行為仍多受祖先的野生本能影響。不論是 DNA 還是行為,家貓與野生近親的相似程度都遠高於狗和狼。貓身為獨行的狩獵者,建立並控制自己的狩獵和交配區域是生活要務。貓通常在自己喜歡的區域中吃飯睡覺,並以小便及在物體上摩擦留下氣味標記、在周圍留下抓痕,向其他貓標示自己的「家園範圍」。此外,貓有特定的巡邏網絡,通常會定時巡邏察看自己的領域,以免跟鄰近的貓對峙。

瑞士應用動物行為學和動物心理學研究所(Institute for Applied Ethology and Animal Psychology)所長 Dennis Turner 認為:「唐寧街 10 號顯然讓拉里賓至如歸。儘管雄性通常會對其他雄性更寬容,但牠們仍能將入侵者趕離自己的核心活動區域。我敢肯定這隻生活在倫敦及其周邊的城市狐狸,一段時間內不會再回來。」

狐狸真的會威脅貓?

Trevorrow 指,貓天生具有領地意識,這種本能根深蒂固,所以經常會挑戰其他在其領地出現的動物。貓與狐狸通常不會對彼此構成威脅,因此雙方接近時,任何一方受傷都不尋常。不過,未必每一隻貓都敢於追趕體型更大的動物。賓夕凡尼亞大學獸醫學院倫理與動物福利教授 James Serpell 認為,貓和狐狸昔日曾經爭奪食物,本能上可能彼此有敵意,就像貓狗一樣。「過去,狐狸會直接與野貓爭奪齧齒動物和鳥類等食物。成年狐狸會對年輕野貓和幼貓構成捕食威脅。」但貓對入侵者的反應有多強烈、會否接受狐狸等比自己大的動物,有不同個體差異。「如果有貓第一次遭遇狐狸時對方逃跑,那隻貓日後與任何狐狸相遇時都會更大膽。」

就算狐狸可能更大、咬合力更強,但牠們對貓造成傷害的可能往往不大。2013 年對獸醫臨床數據庫 VetCompass 的分析就發現,每 1 萬次貓到獸醫看診,就分別有 5 宗和 9 宗確認或疑似跟狐狸打架受傷所致。相比之下,1 萬次貓就診原因中有 541 次是被其他貓咬傷、196 次屬於道路交通事故。獸醫 Pete Wedderburn 歸納認為,把狐狸襲擊導致貓受傷的風險,和其他貓、車輛帶來的 40、14 倍風險一起看,後者對貓造成的危險,比狐狸大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