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敵爭上游」—— 來看交易戰場

A+A-
劇集「敵爭上游」劇照。

金融界精英是甚麼模樣?中環的西裝友?電影中的大鱷?下星期將有一班金融界領袖來港,他們的行程非常富有香港特色,不過私人包場對這些巨頭來說也是日常生活,留在酒店也會有多姿多彩的活動,不會如「敵爭上游」(Industry)中的年輕人喜愛夜蒲吧?

HBO 和 BBC 合作的「敵爭上游」,以倫敦一間名為 Pierpoint 的跨國投資銀行為背景,第 1 季講述 5 位剛大學畢業的年輕人,成功加入 Pierpoint 成為實習生,他們要在 6 個月試用期內爭取表現,看看最後誰可以留低成為正式員工。這 3 男 2 女,2 位是黑人、2 位是白人、1 位是印度裔,非常的政治正確。當中有家境富裕的 Yasmin、有來自基層的牛津畢業生 Robert,而主角 Harper 是來自紐約名不經傳的大學,沒有家底、沒有優秀學歷,有的是野心與才幹。最後這 3 個人也成功留下來,過程如殺戮戰場,甚至有人過勞而死。2 年前播出的第 1 季是拍攝於前 COVID 的日子,8 月播出的第 2 季已是各人在 COVID 後再次回到交易大廳,不過 Harper 卻繼續以酒店為家為工作室,而且在這裡認識了在 COVID 期間致富的對沖基金經理 Jesse Bloom,辦公室這個戰場亦加入了紐約分公司派駐的管理階層。

很多評論形容此劇為電視版的「華爾街狼人」,又或是年輕版的「繼承之戰」,同樣是關於現實世界的爭權奪利、資本主義的貪婪。「敵爭上游」把這個行業的人與事赤裸裸地呈現,以年輕的 banker 出發,Banker 的生活方式:高級餐廳、派對、性愛、毒品 ,是反映現實還是製造夢想也好,都是非常吸睛的情節。

另一方面,劇集充斥著大量金融術語,他們在交易大廳的決戰,或是在會議室的對話,坦白說,聽得我一頭霧水,完全不知道他們在說甚麼,大概只有行內人才跟得上,這大大增加劇集實況的味道,也是劇集成功之處。主腦和編劇 Mickey Down 和 Konrad Kay 是牛津大學的同學,畢業後也曾加入金融行業,敗走後把當中的經驗寫成劇本,所以作品非常具真實感。至於幾位年輕主角都是新人,比較著名的是第 1 季飾演 Harper 上司 Eric 的 Ken Leung,今季有演 Jesse Bloom 的 Jay Duplass。不過除了數字以外,也有描寫他們之間的友情、愛情,以至家庭關係,令這些角色變得更立體,不致被那些金融術語嚇走。第 2 季比第 1 季更獲讚賞,看來或會成為 HBO 的另一招牌作。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