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抱】緬甸與俄羅斯,一對被制裁夥伴

A+A-
緬甸軍政府領導人敏昂來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 9 月舉行的東方經濟論壇上會面。 圖片來源:VALERY SHARIFULIN/TASS HOST PHOTO AGENCY/AFP

去年 2 月,緬甸軍方奪取政權、對反抗民眾施行暴力鎮壓,令其與西方隔絕,鄰國對其避之則吉,與中國的關係亦趨於不穩定。盟友所剩無幾,渴望提升執政合法性的軍政府正與俄國建立更深的關係,利用彼此的力量抵制西方制裁

自政變以來,緬甸軍政府首腦敏昂來已 3 次到訪俄羅斯,烏克蘭戰爭開始數天後,政府就表示支持莫斯科「盡力維護其主權」。敏昂來上月在海參崴(Vladivostok)舉行的東方經濟論壇上與普京會面時說:「俄羅斯之所以成為如此先進的國家,是因為你的領導。我們看到你正在公正、正確處理世界事務。」敏昂來此舉成功取悅俄國,亦因此得到實質回報 —— 石油以及俄方在緬甸探索核能的協議。而克里姆林宮稱敏昂來「總理」,為軍政府領導人給予自己的職位,未獲其他大國承認。

研究機構 Institute for Strategy and Policy Myanmar 的政治分析員 Aung Thu Nyein 形容:「俄羅斯是最後的外交手段。」自政變以來,美國和歐盟已對數十名高級軍官及國有企業實施制裁,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亦阻止緬甸參加最近的領導人峰會。連最親密的盟友中國亦對其局勢不穩感到擔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7 月到訪緬甸時,選擇只與該國外交部長會面。

東南亞研究所(ISEAS)區域戰略及政治研究項目高級研究員 Ian Storey 說:「我大概會描述這種關係為不慍不火,敏昂來還沒有見過一位中國高級領導人,這說明了很多。」

另一方面,緬甸因軍政府管理不善及全球能源價格飆升,已陷入燃料短缺危機,極需要他國支援,剛好俄羅斯能解其燃眉之急。軍政府發言人蘇敏敦上月表示,來自俄羅斯的石油價格低廉,首批 3 萬噸石油即將運抵緬甸。敏昂來更承諾從莫斯科持續購買燃料,並以盧布支付。

俄羅斯還可能超越中國,成為緬甸最大的武器供應國。自政變以來,軍方經常部署武器對付反抗的平民。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的數據,從 2001 年到 2021 年初,緬甸從俄羅斯購入 17 億美元的武器,與中國同期提供的數量相當,同時於 2021 年向俄羅斯購買防空導彈系統。敏昂來亦曾表示他願意簽署更多武器交易。

兩國合作還擴展到金融領域,軍政府的最終目標是要建立「一個不依賴美元的金融體系」。上月蘇敏敦告訴記者,在與普京會晤期間,討論了用人民幣、印度盧比和俄羅斯盧布等其他貨幣取代美元的問題。他指緬甸還計劃使用易貨系統從俄羅斯進口化肥、將允許使用俄國 Mir 支付系統的銀行卡。俄國目前被全球金融體系孤立,Mir 是其取代 Visa 及萬事達卡的方式,莫斯科亦正尋找更多國家接受他們的銀行卡。

苦於尋求盟友的兩個國家,在最近的會面中討論一系列合作計劃,由單純加強外交到在緬甸發展太空技術都有。事後蘇敏敦更指出:「在東南亞國家中,俄羅斯認為緬甸是最可靠和最值得信賴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