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捕風捉影」—— 老大哥在看著我們

A+A-
劇集「捕風捉影」劇照。

10 年前「黑鏡」的預言早已逐步實現,當年驚訝於人工智能的無所不能。今天 BBC 的「捕風捉影」(The Capture)把這些黑暗現實赤裸裸地呈現,警匪特務向來是英劇的拿手好戲,2019 年播出第一季,3 年後再推出第二季,是繼 Bodyguard 後另一火紅的 crime series。

軍人 Shaun Emery(Callum Turner 飾)被控綁架和謀殺大律師 Hannah Roberts,街上的閉路電視成為有力的證據。負責的探員 Rachel Carey(Holliday Grainger 飾)追查下,除了發現背後原來有人在操控,也在無意間得悉,警方有一個秘密小組,同樣利用高科技「製造證據」。Rachel 墮進了程序與結果,公義與道德的兩難中。來到第二季,國會議員 Issac Turner 在審議中國企業的人面辨識工具,能否應用在英國的機場,不過隨著相關研究小組成員被謀殺,Issac Turner 更在電視訪問中突然「變臉」,提出支持的言論,Rachel 進一步揭發種種陰謀。

劇集圍繞的是人工智能帶來的監控文化,大數據分析、人面辨識、假新聞等一環扣一環,都是當今最具爭議的議題,也是全世界政府與人民角力之處。事實上,倫敦是中國城市以外,全球裝有最多「天眼」的城市,每天監控、追蹤、辨識在大街小巷上來來往往的市民。劇集第一季已讓大家見識了這些天眼的厲害,而所謂「有片有真相」亦正式成為歷史,多得人工智能帶來的改變,劇中所說的「correction」,成為警方尋找證據的方便之門(turns intelligence into evidence),以便對付恐怖分子。到了第二季,「correction」更進一步,以深偽(deepfake)作政治操控。劇中的中國人工智能企業 Xanda,很容易令人想起華為,而那家 Truro Analytics,就像是劍橋分析。當你以為敵人是中國或俄羅斯,事情卻不是那麼簡單,劇集不是單純地揭露當中的滲透與威脅,反正今時今日這也不是甚麼秘密,事實上當全世界政府都在應用這些監控工具,我們每個人都成為了鏡頭裡的一個框框。故事指向的除了是政府的各種陰謀外,也嘗試回到個人。主角 Rachel 像以一人之力去對抗,有云「打不過就加入」(If you can’t beat them, join them.),置身當中究竟是否一定要妥協,第二季算是給了大家很正面的結局。

編劇和導演 Ben Chanan 拍過很多紀錄片,這個作品既貼近現實,也充滿戲劇性,每一季 6 集故事,情節相當緊湊,而且愈看愈令人心寒。每個人都活在鏡頭下,要無奈接受,還是盡力抵抗,其實是可以選擇。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