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海安:外國的戰機特別型?(上)

A+A-
加拿大安大略省的空軍表演,觀眾以 drive in 形式觀賞。
文:夏海安
加拿大生活觀察員

加拿大進入秋季,日短夜長。安大略省的城市在清晨與深夜時份,有些日子的氣溫偶爾會跌至零度或以下,大型戶外活動自然不及夏天的精彩。夏季尾聲其中一個重頭節目有 Air Show。Air Show 可算是北美洲其中一個傳統活動,在夏季各月份各省市都會舉辦,9 月在多倫多的加拿大國家博覽會,會展期間有加拿大國際航空展。同期在倫敦(加拿大貴為英聯邦國家,不少地方與英國同名)也有航空展,名為 Airshow London SkyDrive,小小城市但空軍表演一樣令人難忘。

筆者抱著朝聖的心態觀賞 Air Show,事關不論所玩的電子遊戲抑或所看的電影,接觸到的大多都是美國開發的戰機居多。前陣子「壯志凌雲」(Top Gun: Maverick)的電影續集上映,當看到男主角 Tom Cruise 在 F-18 上的英姿,立下心你 take my money 吧!雖然倫敦不是大城市,但其 Air Show 規模卻不小。除了加拿大皇家空軍參與飛行表演,還有鄰國的美國空軍。表演的飛機有二戰中表現英勇的 P-51 野馬式、Top Gun 續集的主角 F-18、再有號稱 most evil 和造價最昂貴最先進的 F-22。除了飛行表演外,地面上也有各式各樣的戰機展覽。

4 架戰機平行飛行表演。 圖片來源:sarah Tee/Shutterstock

歷時超過 1 小時的飛行表演是整個節目的重頭戲。香港是「太平之地」,市民一般接觸到的只有赤鱲角機場的民航機,戰機有點遙不可及。號稱美軍最先進的 F-22 戰機,相比舊世代戰機的飛行方式,F-22 這類新式戰機的奇特飛行方式令人嘖嘖稱奇。一些動作例如落葉飄、High Alpha Pass,猶如擺脫物理限制的怪獸,後燃器在近乎垂直 90 度爬升時發出的光芒,在黃昏的暮光中更覺耀眼。難怪 Tom Cruise 在 Top Gun: Maverick 中說:「三代機遇上五代機是必死無疑」。

另一個深刻表演是來自加拿大皇家空軍的 CF-18 戰機。戰機登場的一刻,大會就播起 Top Gun Anthem 贈興,令在場觀眾的情緒更高漲。戰機的表演動作,相對 F-22 就少一點花巧,不過或者是主場的緣故,似乎更懂得捉住觀眾的心。機師在 10 分鐘的表演中,多次在觀眾頭頂上,高速低空掠過,「轟」一聲,雖然未有出現音爆,但引擎聲已經響徹草地,連帶微微震動的 4D 感官刺激,筆者頭皮發麻。

壓軸的 CF-18 降落為當日飛行表演劃上句號。執筆之際,轉眼天氣已經每日攝氏單位數,當室內要開暖氣的時候,Air Show 時流下的汗水、過甜的雪糕、短袖衫、高緯度國家生存必備的太陽眼鏡和 Cap 帽,都顯得有點遙遠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