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 Spotify 關門讓員工休息一星期?

A+A-
Spotify 位於西柏林的辦公室。 圖片來源:Krisztian Bocsi/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全球大辭職潮間,很多上班族都陷入職業倦怠,比起錢,心累的員工更渴望得到滿足感,並保持精神健康。據美國雜誌 Fortune 報道,串流媒體公司 Spotify 最近實行「健康週」,關閉所有辦公室一星期,讓全球 6,000 多名員工帶薪休假「充電」。

Spotify 首席人力資源官 Katarina Berg 在公司網誌中寫道:「所有 Spotify 辦公室都將關閉,以便我們各地所有員工都能充電,專注於自己身上,做一些讓他們開心的事情。有了這額外一星期的帶薪假期,我們希望世界各地的員能得到他們所需要的時間,並可以重拾元氣、精力充沛地工作。」

該公司學習與發展、人才發展及社區體驗全球負責人 Johanna Bolin Tingvall 星期一發表帖文,指自己早上 6 點醒來,才想起公司沒有開門:「你相信嗎?一間公司確實關閉整整一星期,讓員工照顧自己的心理健康,因為他深知這不是在加重成本,而是對員工的投資。」另一位員工在 LinkedIn 寫道:「如果你下星期要找我,我不會在,因為在 Spotify,我們都有一星期的假期來照顧自己!」

上月,美國醫務總監 Vivek H. Murthy 就「有毒職場」(Toxic workplaces)影響員工身心健康,提供正式指引。其報告指出,慢性壓力會擾亂睡眠,從而導致一系列身心健康問題。「我們有能力為工作場所製造促進心理健康及福祉的引擎,若要實行的話,就需要組織重新考慮他們如何保護員工,讓他們免受傷害、培養員工之間的聯繫感、向他們展示其重要性,為他們工作之外的生活騰出空間,並支持他們的長期職業發展。」

疫情令上班族重新思考心理健康之重要。最近一項調查發現,超過一半的 Z 世代表示,心理健康福利第二重要,僅次於 401k 退休福利計劃(401(k) Plans)。研究亦顯示,雖然員工希望在工作場所獲得心理健康福利,但他們鮮有覺得自己已經得到。

Spotify 於 2021 年開始健康週,主要是因為近年全球環境影響員工的家庭及工作生活。有些人會利用這一星期去旅行,一些人則純粹放慢速度。Berg 在帖文中寫道:「我們的員工在一星期內做了甚麼並不重要,我立下的唯一規定,是每個人都要與工作『斷線』。」她曾收到回饋,指一開始不去查看電子郵件感覺很奇怪,但很快就獲與眾不同的平靜感。專家們對此表示讚賞,因休息時間有利提高注意力、長遠而言提升生產力,並能留住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