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 27】埃及有幾環保?從尼羅河撈出「垃圾金字塔」

A+A-
環保組織 VeryNile 於 9 月在尼羅河發起垃圾收集活動,把塑膠廢料砌成一座「垃圾金字塔」;2022 年埃及小姐選美大賽冠軍 Hager Mohamed 在「垃圾金字塔」前自拍。 圖片來源:路透社

第 27 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 27)召開前夕,主辦方埃及積極綠化城市,不單宣佈沙姆沙伊赫(Sharm El Sheikh)禁用即棄膠袋、引進天然氣巴士,還耗資巨款在這個度假勝地建造太陽能發電廠,為氣候峰會做足準備。與此同時,獲埃及環境部支持的環保組織 VeryNile 也投入工作,數月前他們在尼羅河發起一項垃圾清潔活動,把收集得來的塑膠廢料砌成一座巨型「垃圾金字塔」,藉此提高當地人的環保意識,強調保護環境和海洋生態之重要。

尼羅河是埃及的母親河,孕育了古埃及的文明。不過,如今這條河佈滿塑膠垃圾,根據埃及人權組織的數據,每年約有 450 萬噸廢物流入尼羅河。德國亥姆霍茲環境研究中心還發現,全球 90% 海洋塑膠垃圾來自 10 條河流系統,其中包括尼羅河。

英國 Sky News 在 2020 年對尼羅河的塑膠污染進行研究,發現這條河內有 4 分之 3 的魚類體內含有微塑膠。調查團隊採集的兩種魚分別是尼羅口孵非鯽(Nile tilapia)和鯰魚,解剖後發現牠們體內有塑料碎片,一些塑料的體積之大甚至肉眼就能看到。負責這項研究的英國科學家 Farhan Khan 當時懷疑,若研究更小的顆粒,可能會在魚內臟中發現更嚴重的塑膠污染。

尼羅河微塑膠情況嚴峻,究其原因,或與當地未建立垃圾分類機制有關,導致大量塑料垃圾流入尼羅河,塑膠垃圾在海洋裡分解成微塑膠,帶來無法想像的後果。

剛過去的 9 月,在埃及尼羅河的西岸,河流河面可見膠樽、發泡膠板等垃圾,大批義工忙著清理,他們從尼羅河中撈取大量塑料廢物,搭建成一座「垃圾金字塔」。這是 VeryNile 倡議的一部分,該組織成立於 2018 年,旨在通過垃圾收集和其他環保活動來提高環保意識,減少河流的塑料污染。

VeryNile 義工在尼羅河收集垃圾。 圖片來源:路透社

組織成員解釋,他們用塑料模仿塔建埃及最著名的金字塔,希望向公眾展示塑料垃圾問題之嚴重,鼓勵回收和廢物管理,並減少使用即棄塑膠用品。這座「金字塔」最終被拆解並送到當地工廠處理,再製成汽車座椅的繩索和套子。

尼羅河河水污染影響當地傳統漁業,為應對這個問題,VeryNile 邀請當地漁民合作,漁民每收集一個膠樽交給 VeryNile,便會獲得約 12 埃及鎊(約 0.3 港元)的報酬。有關計劃還聘請漁民幫助分類膠樽,然後再將膠樽送到工廠進行回收和再利用。

當地漁民 Mohamed Nassar 也參與了 VeryNile 的合作計劃,每當賣完魚後,他就會回到船上,收集棄置在尼羅河中的垃圾,用這一招來維持生計。他說,兒子和侄女也會幫忙處理他拾回來的塑膠垃圾,這樣的工作變成了養活他們一家的額外收入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