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浩基:「窺視者」—— 恍如「美國恐怖故事」的衍生劇

A+A-
劇集「窺視者」劇照。

2014 年,Derek Broaddus 與妻子 Maria 以 135 萬美元,買下新澤西州韋斯特菲爾德小鎮,林蔭大道 657 號一棟百多年歷史的 6 房大屋。可是自開始裝修後,便陸續收到毛骨悚然的匿名信件,內容恍如有人在監視著房子的一切。夫婦二人聘請了多位私家偵探,甚至執法部門亦介入調查,卻始終未能查出窺視者是誰。

後來 Derek 發現前屋主原來早知有這個窺視者的問題,卻從沒告知,於是向其提出起訴,但最終被駁回。2018 年,夫婦二人接受了網媒 The Cut 專訪後,就成了全國性新聞。期間他們希望轉售房子,但一直要到 2019 年才能找到買家,最終以 95.9 萬美元脫手。而新屋主入住後,這個窺視者卻沒有再來信。

Broaddus 夫婦本以為從此擺脫噩夢,可是在報道出街後,引來了多家電影公司的興趣。一開始他們並不打算出售版權,但在 2016 年電視台 Lifetime 在沒授權下以此事作為啟發,推出電影 The Watcher 後,才讓他們明白不賣白不賣,還是會惹來二次傷害,因而決定重新考慮出售版權。

2018 年,經多家電影公司出價競標,包括 Netflix、環球、Fox、華納兄弟、派拉蒙與亞馬遜,最後 Netflix 以 7 位數字投得版權。費用除支付給專文報道的 The Cut 外,還分了給 Broaddus 夫婦,雖然這筆錢彌補了部分房價的損失,但他們仍有兩個堅持:一、改編作品不能使用他們的真實姓名;二、電影中的家庭不能跟真實情況太相似,必須改為一家四口。

此劇的創作則落在「美國恐怖故事」(American Horror Story)主創人 Ryan Murphy 身上,因為單是聽起來,這個入住新屋的恐怖故事,根本就是「美國恐怖故事」的下一季。

而 Ryan Murphy 近期的「食人魔達默」(DAHMER-Monster: The Jeffrey Dahmer Story)亦大受歡迎,在兩劇同出的情況下,「窺視者」(The Watcher)在 10 月上線以來,已累積了 2.7 億觀看時數,連續蟬聯兩周英語節目榜冠軍,更在 65 個國家和地區排名登上 Netflix 冠軍寶座;而「食人魔達默」也斬獲了 6,911 萬觀看時數,穩坐最熱門節目榜單第 2 名,可謂一時無兩。

由於這宗騷擾案仍是懸案,因此劇中並沒有給出一個確實答案,有著多個可疑的可能性,角色突轉也充滿趣味,整件事到底是人為事件,還是靈異現象,均混搭其中。

要是喜歡「美國恐怖故事」的朋友,相信能在此劇中找回頭幾季「美國恐怖故事」的味道,因為自第 6 季後已開始有點變調,這也未嘗不是有著禮失求諸野的趣味。但論恐怖程度,可及不上 Netflix 剛上線的「懸疑未決」(Unsolved Mysteries),第 3 季的第 8 集「14 號公寓的鬼魂」(The Ghost in Apartment 14)。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找來看一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亂世閉門讀禁書,看舊片。幸福感覺,來自吃喝與揮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