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浩基:兩個時代的終結,兩種不同的結局

A+A-
劇集「人生百視達」劇照。

近來 Netflix 有兩個新推出的劇集很值得關注,皆是關於時代的終結,第一部是「人生百視達」(Blockbuster),由 Vanessa Ramos 主創,韓裔喜劇演員朴藍道(Randall Park)主演。

本來關於 Netflix 和百視達之間的恩怨情仇,從來都是 Netflix 成功的註腳。 當日從事網上郵寄 DVD 租賃的 Netflix,曾一度走投無路,想把業務賣給當時如日方中的百視達,卻遭羞辱,交易無法達成,因而銳意進入串流平台市場,並把百視達逼向死角,最終由全球一家龐大影視租賃產業,淪落到只剩下座落在美國俄勒岡州本德市的一間店。

過去 Netflix 也曾製作過多部關於百視達衰落的紀錄片,但今次打正旗號製作處境喜劇,不無諷刺意味,當中更不忘在對白裡單打一番。

故事講述全球最後一間百視達影碟出租店店主如何苦苦經營,以及與各員工之間的溫情故事。首集就玩了一些跟 Netflix 之間的恩怨,本來頗有發展,可是卻沒有好好用盡這個大時代終結的轉折,大部分情節俗套,沒玩出甚麼新意,一點看頭也沒有。只因筆者一直有關注百視達和 Netflix 之間的是非,才勉強看完, 網上有個評論說得好:「這劇應該像百視達一樣,被世人所遺忘。」好惡毒的一個評論。

劇集「王冠」劇照。

同樣是關於時代終結的劇集,還有最新推出的「王冠」(The Crown)第 5 季,這季早在事頭婆駕崩前就已攝製,現在推出,不禁叫人唏噓。

當中描述的年代,是由 90 年代初,查理斯要求母親讓位,與戴安娜婚姻間的掙扎,到香港政權移交,查理斯與馬卓安成為聯盟的一段時空。在今天看來,英女王的年代終結,也正是大英帝國光芒退減的年代。有幸逃過殖民教育荼毒的年輕人,不妨從這 5 季的劇中,深入了解英國殖民年間的「所作所為」,鑑古知今,就能理解回歸後我們最幸福。

第 5 季的對白、劇情及穿插設計尤其精彩,想學習編劇的朋友不能錯過。只可惜今季戴安娜的選角稍有遜色,這個戴安娜本身就不太像,可能就是擔心自己不像,於是極力加重模仿戴安娜式低頭瞄人的那個眼神,結果愈是用力,愈覺造作。相對「史賓沙」(Spencer)中的姬絲汀.史超域(Kristen Stewart),雖也不像,演出卻自然多了。要飾演一個歷史人物,模仿外型固然重要,但很多時候亦非全部。

兩部關於時代結束的劇集,一部去到第 5 季仍愈戰愈勇,可惜劇組表示因女王駕崩而暫停;另一部首季就已叫人放棄,同樣的題材,卻得到不同的結果,命也!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亂世閉門讀禁書,看舊片。幸福感覺,來自吃喝與揮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