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安心開關

A+A-
日本追蹤新冠肺炎的應用程式「COCOA」。 圖片來源:wakamatsu.h/Shutterstock

日本版「安心出行」的新冠肺炎手機追蹤應用程式「COCOA」,在 11 月 17 日發放了最後一次更新,刪除患者接觸追蹤和通知等通信功能,程式預計將會在年底下架。

為了開發和維護「COCOA」,日本政府在 2 年間花了大概 13 億日元。因為不是強制安裝,累計下載數只有 4,123 萬,普及率只有 3 成。程式由委託開發到制訂相應政策都亂成一團,由 2020 年 6 月發放開始,錯誤和衝突就沒有停過,頭半年的時間都是接近無法使用的狀態

責任被推來推去,厚生勞動省說是業者的問題,沒有做好測試就給他們成品,明明知道有程式錯誤卻不除錯;開發公司則透露政府根本沒有讓他們測試,早就跟政府部門說過會有問題,接頭單位卻堅持要發放;理應負責科技事務的數碼廳也多踩了一腳,說不關他們事,是厚生勞動省搞出來的爛攤子

隨著今年 9 月,日本政府修改了新症上報機制,地方政府不再需要報告患者全數。加上 10 月 11 日重新開關後,不太可能要求所有外國人安裝手機程式,並且出入恆常使用,而且人口流動頻率增加後,傳播路線追蹤將變得非常困難。於是「COCOA」也失去了存在意義,爛攤子終於可以不了了之。今年 8 月剛剛上任的數碼廳大臣河野太郎,呼籲市民先不要急著刪除,程式餘下 2 個月左右的壽命,還會進行意見調查之類,收集資料作學術及政策研究使用,為將來萬一再有瘟疫發生時作準備

2 年下來,「COCOA」被民間罵得很慘,政府宣佈程式停止後,許多人說根本沒有見過人用,或者雖然下載過,但一次都沒有用過,甚至用不了。最神奇的是,連刪除「COCOA」都有特別的手續,需要更新最終版本再刪除,否則有機會消耗手機電量。於是被網民嘲笑這是一個值得留傳後世的垃圾程式。

中央政府的「COCOA」停止,但還有地方政府自己的追蹤程序,例如大阪就有獨立的「大阪新冠肺炎追蹤系統」,透過提供積分的方法吸引人使用。不過普及率比「COCOA」更低,關注度低到一個地步,即使與「COCOA」同樣有程序錯誤問題,也沒多少媒體關注。

由決定開關的剎那開始,追蹤程式已經變得不現實。選擇只有把資源投放回醫療系統中,或者像某些地區堅持在開關的門檻前拉鋸,繼續紅黃藍碼的自欺欺人遊戲。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