紳士大哥:期望戰爭的都是嗜血分子?

A+A-
波蘭東部靠近烏克蘭邊境的村莊,被飛彈擊中引發爆炸。 圖片來源:路透社

日前發生的俄製導彈射入波蘭境內,造成人命傷亡。不少人第一時間關心的,是作為北約成員的波蘭如果真的遭到俄羅斯攻擊,那就是一次正式開戰的契機。只要俄羅斯有不妥當的回應,或是不肯承認誤射並道歉,那麼接下來就只有大規模戰爭一途。當時看網絡上的反應,竟發現有很多人難掩興奮,似乎期待第三次世界大戰早早開打。

戰爭是甚麼一回事?作為成長於和平時代的你我來說,戰爭會不會就是「雷霆救兵」或「西線無戰事」?是槍林彈雨、血肉橫飛的感官刺激?只是針唔拮到肉唔知痛的娛樂效果?或者早幾年經歷社會運動的前線分子,能有非常劇烈的感受,但說到底,跟那種親人在眼前被殺、家園被毀的痛楚仍然不可同日而語。戰爭所代表的災難與悲痛,再有感受的人都只能靠想像。

過慣了太平盛世,有部分人期待戰爭可能純粹只是同理心不足,以及生活上欠缺刺激所致。這種嗜血或許可以當作是單純的變態,但除此以外,難道沒有更深層的社會性原因,導致人們吹捧戰爭的必要性?

從期望角度想像一下,大規模戰爭可以帶來改變世界局面的機會,這應該頗能肯定。人們期望戰爭,可能未必單純是因為嗜血又或者對暴力有所迷戀,而是源自於他們對現狀的不滿,期望世界可以「重新洗牌」。

重新洗牌指的可以是對於現今社會財富與資源,分配不公上的一個解決方案,對於一些出身條件不好、生活艱難的人來說,重新洗牌的確有著讓他們改變自己社會地位的可能性。抱有這份期望的人,動機是源自於感覺自己正遭遇不公平的壓榨,這種屬於個人範疇的不滿,與宏觀層面上,國家想去爭取更多利益其實是別無二致。

但另一方面如果是從國際權力形勢去著眼,單純地從意識形態區分、定義邪惡與否,並以此作根據而支持戰爭行為。這種因為要消滅「邪惡政權」,所以就能夠容許戰爭造成生靈塗炭,又何嘗不是殘忍?

可以不流血就解決所有問題的確是最美好,但你我都知道,想要以「和理非」手段解決世間一切紛爭,只是癡人說夢。去當一個理想化的和平主義者是天真的,人類世界從來都是充斥著貪婪及自私,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和平始終有限期。

射進波蘭的飛彈最後證明了是烏克蘭所發射,未至於立即觸發到俄國與北約的衝突,但類似的事件誰能保證不會繼續發生?要祈禱的話,倒不如希望戰爭可以在一個最小的規模及最短的時間內結束,那麼我們人類或許還能有「明天」。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現在棲身於香港英國兩地,為求打開雙眼看清世界。雖然嘴賤,仍想將所知所想無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