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神速特攻隊」—— 速度與愛情也不是正餐,成長才是

A+A-
電影「神速特攻隊」劇照。

看海報設計,看英文片名 Fast and Feel Love,擺明車馬二創「狂野時速」(The Fast and the Furious)系列,香港片名改為「神速特攻隊」,又好難說有甚麼大問題。只是,一定出現誤導了。

電影由「戀愛病發」(Heart Attack)、「無痛斷捨離」(Happy Old Year)導演 Nawapol Thamrongrattanarit 執導,不是王晶。不是似「精裝追女仔」玩「英雄本色」,或者「精裝追女仔 2」玩「秋天的童話」。不是吧?電影不是以疊杯仔做主題嗎?還不是 Lowcost Cosplay?真心不是,某些鏡頭運用、配樂、配角,是有點 Lowcost Cosplay 的意味,僅止於此。Fast 是重要,但 Feel Love 更重要,香港片名,恐怕會令到入場的觀眾失望,有興趣的觀眾又卻步。

正如「戀愛病發」原來也不是愛情片,「神速特攻隊」說到最後,甚至可以話速度與愛情也不是正餐,成長才是。故事說一個沉迷疊杯仔比賽的男生,一心角逐世界冠軍,為了將速度提升 0.001 秒左右,一定要專心苦練。代價是連面對日常生活也無能為力,一般家務自然一籌莫展,就連煎隻蛋也不懂,更別說理財、生涯規劃之類沉重的項目。幸好,他有一個又靚又能幹,又願意犧牲的女朋友,一直在旁支持,出錢出力出心意。

十多、廿多歲,覺得男朋友追夢很有型、很熱血;捱到 30 歲,還是小朋友一樣天真?女朋友開始考慮生小朋友的問題,開始考慮還是否值得繼續等下去。如果電影有首香港版主題曲,首選一定是 JW 首「矛盾一生」。應該可以引起不少港女的共鳴。

疊杯仔是個比喻,外行人看似幼稚,但內行人看得出無限智慧,成為萬中無一世界冠軍的話,一樣可以商機無限。即使站在現實角度剖析,也不可以說是完全無謂,或自私自利,或痴心妄想。尤其男主角雖然只專注於一件事上面,對世界其他事務完全不聞不問,但他實在很落力,為夢想奮鬥。情況有點似當個電競選手、在電視台做個三線演員,或者拍電影做導演,未成功之前,你說他發夢;成功後,你說他厲害。看「神速特攻隊」的時候,不知何故,我便想起李安導演。看過一篇李安在成名後接受的訪問,大意是感激太太一直包容,成名之前,他對家庭根本無法付出,一切也多得太太幫忙處理,才讓他可以放肆地追夢。問題是,世界上有太多人以為自己做到李安,事實上,又只得一個李安。

明明是一個老掉牙的主題,多了一個戲謔荷里活大片的包裝,又給導演扭出新意。看到結局,一如導演前作,應該會引起觀眾不少反思與離愁。不是「狂野時速 7」那種催淚煽情,比較似感懷身世。不劇透,但提醒一句,喜歡「無痛斷捨離」的話,多數會喜歡這套「神速特攻隊」。喜歡「狂野時速」的話,反而未必。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