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 Wed】專訪太空娛樂公司 ALE:人造流星雨,幸福之所在

A+A-
圖片來源:ALE_StarAle/Twitter

常有人說,對著流星雨許願就可以實現願望,這麼罕見的一幕,要遇見並不容易。流星雨屬於天文現象,時間和地點無法控制,日本就有初創公司研發新技術,製造「人工流星雨」。這項計劃已開始在太空進行實驗。

研發這項技術的是日本太空娛樂公司 ALE,ALE 創辦人兼社長岡島禮奈(Lena Okajima)早前接受 *CUP 媒體訪問,透露創業靈感源自大學時期。擁有天文學博士學位的岡島憶述:「在東京大學讀天文學時,我了解到日本的科學研究主要是由公共基金資助的,科學家和研究人員要在專注研究的同時獲得所需預算,極具挑戰性。那時我想到,如果有辦法在不依賴公共資金的情況下進行科學研究,科學領域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發展得快。」

2001 年,岡島和大學同學一起觀看獅子座流星雨時,萌生出人造流星的想法。如果能造出人造流星,便可讓很多人一起享受這種娛樂,同時賺取利潤用於科學研究。就這樣,她創立了 ALE 公司。

ALE 創辦人兼社長岡島禮奈。 圖片來源:ALE_StarAle/Twitter

ALE 把這項人造流星計劃稱為 Sky Canvas,通過發射一顆衛星進入軌道,在太空釋放直徑約 1 厘米的特殊金屬顆粒物(流星粒子),它們進入大氣層時會燃燒,形成流星雨效果。岡島表示,與自然流星相比,人造流星發光時間更長;計劃旨在激發人們對太空的好奇心,協助收集大氣層數據,了解地球氣候變化的原因。她強調,流星粒子是由經證實對地面和太空環境沒影響的無害物質製成,不會對環境造成負擔。

根據 ALE 公司網站資料,公司希望利用從太空收集的數據來應對氣候變化。岡島解釋,通過研究人造流星的路徑和光發射,目標是加快從對流層到中間層獲取數據的速度,協助提高日常生活中天氣預報之準確程度,拆解氣候變化背後的結構。

ALE 公司正在開發第三顆衛星,目的是製造世上第一顆人造流星。岡島估計,太空產業未來 10 年會出現愈來愈多公司,行業會不斷重組。

早在 2018 年,岡島曾獲邀參加日本政府舉辦的太空研討會,向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解說公司的概況。她形容安倍執政期間,政府對太空產業的興趣日益濃厚,首相換屆後,岸田文雄政府也在努力培育人們創業,還將初創企業的太空產業視為重要的增長核心,政府將繼續大力支持相關產業。

在日本,位處管理層的女性較少。身為女性和初創公司創辦人的岡島表示,她從沒有因為女性身份而遭到歧視,但承認日本社會存在性別偏見問題,無可否認大多數公司由男性主導,而且不僅是太空產業,也包括整個初創界別。她稱,ALE 是一家性別平等的公司,大約一半董事會成員是女性,沒有工資差別:「我相信若 ALE 取得成功,將會是一個榜樣,我會盡最大的努力去鼓勵更多人。」

岡島提到,太空開發曾經是一個男性主導的領域,但美國太空總署(NASA)進行的「阿提密斯計劃」,正是打算在 2024 年將女太空人送上月球,為人類登月史以來的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