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沙特阿拉伯三重興奮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今屆決賽週,第一場驚天冷門:阿根廷不敵沙特阿拉伯。

沙特阿拉伯是卡塔爾的鄰國,面積是卡塔爾的接近 200 倍,今次是第 6 度打入決賽週,成績最出色的一次,是 1994 年美國世界盃,第一次入圍,竟然贏完摩洛哥,再贏比利時,晉身 16 強。16 強不敵瑞典出局,瑞典是擁有達連、布連等一代名將的勁旅,雖敗猶榮。

可惜曇花一現,之後 5 屆,只參加過 3 屆,一場都未贏過。2002 年日韓世界盃,甚至試過被德國大炒 8 蛋,3 場全敗,一球未進,失 12 球的情況下,恥辱出局。同屆的中國,同樣零入球,也只不過失 9 球。4 年前的俄羅斯世界盃,好一點,在跟埃及同時晉級無望的情況下,踢第 3 場分組賽例行公事,反勝 2 比 1,取得久違的一場勝仗。

挾這樣的往績,能夠贏到阿根廷,當然是神蹟一樣,難怪全國立即放假慶祝。更值得高興,是在卡塔爾的國土上取勝。卡塔爾從未入圍世界盃決賽週,國家隊的最佳戰績,大概只是 2019 年,在亞洲盃決賽擊敗日本,贏得冠軍;沙特阿拉伯之前贏過 3 屆。無論在任何層面,說沙特阿拉伯是大佬,卡塔爾是細佬,也不為過。然後,細佬膽搏膽地申請世界盃主辦權,又「爆冷」被選中,搶飲了中東國家的頭啖湯,你是大佬的話,也應該不是味兒。

太心急多數壞事。不說揭幕戰弄出假波疑雲,然後在捱打的情況下不敵厄瓜多爾。說球場外,賽前突然下禁酒令,世界盃贊助商之一的百威啤酒,隨即發了一張啤酒塞爆貨倉的照片宣示不滿,已經對國家形象有損;國際足協屈服,禁止比利時作客球衣印有「LOVE」字眼,再阻止各國隊長戴上彩虹臂章,就簡直代表卡塔爾公然與世界為敵。花了大量金錢,無數人命,弄出一個形象改善工程,不知產生甚麼效果。你話,自己的國民好享受,或者還有些少價值。球場上偏偏空位無數。然後,一個只能夠容納 6 萬觀眾的球場,官方宣佈有 6 萬 7 千人次入場?極權國家果然有極權國家的另一套行事作風。

跟卡塔爾隔住一個波斯灣的伊朗,正血腥震壓反政府示威活動,伊朗球員,在播放國歌期間無聲抗議,落了國家的面,得到尊重。沙特阿拉伯明明五十步笑百步,但能夠在這段期間贏到阿根廷,自然多了一份落井下石的意味。贏了阿根廷也未必算甚麼,贏了美斯才是一件大事。有人立即翻查資料,原來美斯之前跟沙特阿拉伯簽了合約,以天價成為當地旅遊大使,於是又引來假波論。我就打死不信,上半場阿根廷連番入球被 VAR 判決越位無效,越位距離要用毫米計算,如果球員能夠在千鈞一髮之間,計算出自己的身位必定會被 VAR 驗出,所以射入靚波也不礙事,也只能讚嘆一句:果然是武林高手。與其說打假波,倒不如說上半場不斷慶祝然後不斷掃興,觀眾尚且有點懷疑人生,何況落場的球員?

到下半場,情緒無法集中,大意輸了 2 球後,便心急,愈心急,便愈亂。這個時候,可能需要一位德高望重的領袖出來鎮定軍心,阿根廷的隊長是美斯,美斯已經三番四次證明不擅長在逆境下振作隊友士氣。對,在賽後接受訪問時,答案或者得體,甚至熱血,說到阿根廷已無退路,但只要餘下 2 場分組賽全勝,仍可出線,相當具備隊長風範。那是在比賽後嘛!在比賽期間,你有見過美斯不是垂頭喪氣,而是雙眼發火嗎?那是另一老將迪馬利亞呀!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