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現身:事隔 38 年,最大活火山莫納羅亞噴發

A+A-
11 月 28 日,莫納羅亞火山噴發。 圖片來源:路透社

相隔 38 年,夏威夷莫納羅亞火山(Mauna Loa)噴發,夏威夷縣縣長 Mitch Roth 指,幾乎全島均可觀察是次噴發。雖然現時未威脅當地任何人口稠密地區,但莫納羅亞火山作為全球最大規模活火山,仍受密切科學監測。

夏威夷大島屬夏威夷全州最大島嶼,陸上共有五座火山,其中三座為活火山。相對最活躍、最近噴發時間由 1983 年持續至 2018 年的基拉韋厄火山(Kīlauea),莫納羅亞上次噴發已是 1984 年。莫納羅亞在夏威夷語中意指「長山」,其外觀屬盾狀火山(shield volcano),有非常平緩的斜坡,遠看就像一面側放的盾牌。夏威夷官方已在 10 月底通知大島居民,莫納羅亞火山地面有震動及膨脹現象,有可能爆發,提醒人們為緊急情況做好準備。

從 Saddle Road 拍攝到熔岩流向東北裂谷帶的景象。 圖片來源:路透社

波利尼西亞人航海至夏威夷定居以來,莫納羅亞火山已持續噴發多個世紀;自 1843 年起有詳細文字記錄 33 次噴發。美國地質調查局火山災害項目火山學家 Wendy Stovall 指,是次噴發應是常見模式:「噴發從山頂開始,隨即移動到裂谷帶(rift zone)。接下來是熔岩留在裂谷帶,不會向火山其他地方移動。」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回顧最近 33 次噴發指,雖然半數事件均由山頂開始,噴發物皆安全停留在 Moku’āweoweo 頂峰火山口,但以前也有情況顯示,熔岩會自火山側翼的兩個裂谷帶之一湧出。

假如熔岩從西南裂谷帶釋出,情況可以極其危險。因為裂谷帶陡峭的斜坡,可在數小時內將熔岩直接引導至附近 Ka’ū、South Kona 等民居地區。至於是次爆發,熔岩流向東北裂谷帶,情況便不會太危險。儘管島上最大城市希洛(Hilo)位處火山下方,但東北裂谷帶斜坡平緩,且最活躍的部分在數英里之外。

目前噴發並未威脅任何家庭或社區,但西華盛頓大學火山地震學家 Jackie Caplan-Auerbach 提醒,情況也有可能迅速變化;過去事件證明,莫納羅亞火山的噴發狀況不可預測。「莫納羅亞噴發可以在一天內結束,也會長時間噴發。暫時還沒有辦法知道後續。」國家地理報道也指,如果熔岩繼續從東北裂谷區流出,持續數週,亦有可能到達希洛。不過,科學監測可以提前得悉熔岩情況,如果不幸成真,居民仍有充足時間撤離。

雖然火山噴發活動難以預測,只要不對居民構成生命威脅,則或者是一份科學禮物。火山學家 Jess Phoenix 接受「大西洋」(The Atlantic)月刊訪問時認為,事隔 38 年,一直監測火山的美國地質調查局火山學家,現時擁有更好的技術、長足進步的科學儀器捕捉火山噴發數據。「我們有衛星數據、地面數據、熱成像、氣體感測器,這些都能提供火山噴發的變化資料。希望我們可以利用這些信息,為夏威夷以及世界各地的公共安全決策提供資訊。」

火山學家期待的畫面終於出現,另外一些當地人也在慶祝。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過當地修行者 Luka,他相信火山噴發熔岩的力量,是火山女神 Pele 顯靈。Pele 在夏威夷神話中形象喜怒無常,雖會以熔岩吞噬島嶼,卻也同時藉此形塑新的土地,是夏威夷群島的創造者。Luka 認為:「如果全世界的人,都把身邊的環境看作自己的祖母、父親,那麼人們對待環境的方式會大有不同。我們正是這樣對待自己的環境,當成自己的家人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