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區小村莊獲派 2,000 萬歐元,為何有村民不想要?

A+A-
山區村莊 Livemmo。 圖片來源:perticaalta/instagram

人窮自然愁沒錢。但一朝致富,愁的就可能變成「有錢點樣使」。意大利北部倫巴底大區佩爾蒂卡阿爾塔(Pertica Alta)一個小村莊 Livemmo,最近也有這種奢侈煩惱。Livemmo 今年雖然從大區內多個村莊中脫穎而出,可分享歐盟為意大利預留約 2,000 億(歐元,下同)的 COVID 振興基金;但這個只有 196 人口的小地方,如何用錢、要不要錢,考起了當地人

截至 2021 年,意大利是歐洲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國家,23.5% 人口年齡在 65 歲或以上,加上每名婦女約 1.2 人的生育率,歷屆政府都飽受人口危機帶來的經濟及存續問題困擾。意大利早前撥出 4.2 億救濟資金,在每個主要地區或省份,各挑選一個最受人口老化及消失危機威脅的小村莊授予。以山林步道、乳牛牧場、狂歡節巡遊聞名的 Livemmo,便憑草擬發展成充滿活力的旅遊勝地,成為 21 個幸運中獎村莊之一。

管轄 Livemmo 的市長 Giovanmaria Flocchini 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稱,贈款是「獨特、千載難逢、難以想像的機會」。他認為村莊的嘗試,會是意大利以至整個歐洲面對老齡化社會的一場關鍵實驗,希望證明大筆資金可以拯救城鎮,以及其盛載的文化遺產和歷史,以免落得人口衰落的廢棄結局。他形容:「我感受到雙重責任在肩。如果我們失敗了,那麼每個人都會失敗。」

倫巴底大區區長 Attilio Fontana(右)於 10 月 20 日訪問 Livemmo;市長 Giovanmaria Flocchini(中)展示其改造建議。 圖片來源:Attilio Fontana/Facebook

報道指村莊計劃購置合用的 Wi-Fi(36.6 萬)、擴建擁有數百年歷史的石砌旅遊住宿房屋(54.9 萬)、擴建單車道路網(586 萬)、在一片泥地建成有人造草皮、停車場、更衣室的體育館(122 萬),和建立可儲存芝士、蜂蜜、木工工藝品的儲存庫(303 萬)。此外,村內唯一的醫生年底將會退休,所以計劃亦包括向年長居民提供遙距醫療手環,監測他們的生命跡象(18.3 萬)。另外,還會制訂鼓勵措施,吸引更多家庭、企業及「特別關注木材主題的當代藝術初創企業」前來發展(146 萬)。

要仔細計劃、好好花錢,卻不能太慢。Livemmo 所獲撥款,最遲必須於來年 7 月開始使用,並在 2026 年 6 月之前用完。Livemmo 的市政職員、57 歲的 Marino Zanolini 透露,所有計劃都要經市政廳處理,但「9 成時間都只有我一個人做。」他憂心能否處理計劃階段涉及的數以萬計文件,還有隨後擬定合約、簽署、支付費用等程序。「花掉整筆錢是一項艱鉅任務。如果有任何問題,責任都在我身上。」當初有份為村莊起草提案的 Flocchini,正與地方及中央政府商討能否在未來 4 年先使用當中的 80 萬,聘請專業顧問處理諸多事務。他坦言面對該如何著手開始,與國內許多村鎮情況一樣「遇到困難」。

Flocchini 對村莊未來有雄圖大計,但村民未必這樣想。報道指,村中相當多人起初不想要這筆錢。現年 73 歲的 Graziella Scuri 經營著村內 5 家餐廳其中之一,他坦言:「我擔心整個地方都起變化,會有不認識的人入侵。」她認為,勤懇而多數時間與世隔絕,是當地人骨子裡的性格特徵:「我們是有點封閉。」Scuri 的兒子、現年 38 歲的 Daniele Meschini 也質疑,將這座由沉默、年長山區居民構成的小村鎮改造成旅遊勝地是否明智,因人們最關心的只是可否隨時看醫生。「有人想來看山羊?我自小看到大,所以覺得這很可笑。」

村莊未來的發展,不少是為迎合外來遊客需要。居民 Alessandro Bettinsoli 便嘲諷重新鋪設單車路的念頭,因為整條村內「只有我在使用它」。在村內小雜貨店工作、27 歲的 Daniela Guffi 則對 Livemmo 能否成為旅遊勝地存疑。Guffi 因為母親來自 Livemmo,加上喜歡山區的生活,於是搬來。她表示自己當然希望村子好,不過「大家知道的太少,都有些懷疑」。她認為 Livemmo 確實有其魅力,能吸引來自布雷西亞(Brescia)、米蘭的遊客來避暑,但能否一整年都維持吸引力又是另一回事。

如要改變村莊,Flocchini 似乎要將希望放在當地年輕人,特別是家庭身上,希望他們能創業或接手村內由老人經營的餐廳、生更多孩子來維持學校運作。33 歲的 Giulia Turrini 育有兩個年幼孩子,在市政廳歷史建築內經營包早餐旅館。她認為老一輩害怕改變,取態更消極,這筆撥款「我這一輩會從中受益良多」。為了去年出生的女兒 Aurora 的將來,28 歲的 Sabrina Bresciani 也寄望資金用得其所。40 歲、育有 5 歲女兒的 Erica Scuri 則不這樣想,她擔心這筆 2,000 萬元資金最後會「有點徒勞無功」。「看看周遭,甚麼都沒有。」女兒 Anita 長大後是留在村裡抑或搬走,作為母親的她仍在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