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系列之三】誰阻礙了法國「核能復興」大計?

A+A-
法國電力公司(EDF)正加快修復核能設施。 圖片來源:路透社

法國目前 70% 電力來自核能,核電一直是其能源安全關鍵。不過,當地核電設施近來出現問題,於核心管道中發現裂縫和腐蝕,56 座核反應堆中有 26 座目前中斷運作,處於離線或維修狀態。隨著俄羅斯減少對歐洲供應天然氣,法國核電營運商正加緊修復核能設施,尋求在冬季來臨之前,盡可能重啟更多反應堆。

近月,一批工程師走遍法國各地的核電廠,檢查反應堆的老化跡象;數百名專業焊接人員亦試圖修復在冷卻循環系統中發現的問題,並進行壓力測試作檢查。法國電力公司(EDF)表示現正加快進度,但修復管道需時比預期的長,預計要到明年 1 月或 2 月才能重新啟動。馬克龍政府一直向該公司施壓,要求在冬天前提升核電廠性能。

法國西南部的 Civaux 1 核電站。 圖片來源:路透社

早在 2 月,法國總統馬克龍已宣佈重振核能發展大計,將新建 6 座核反應堆發電,最快 2028 年動工,2035 年投產,以兌現他的「核能復興」承諾。該計劃內容還包括在安全條件允許下,不再關閉現有核電廠;政府將耗資近 100 億歐元購買未持有的 EDF 約 16% 股份,將 EDF 完全國有化,以控制能源市場。

為何法國會出現核電需求缺口?根據「紐約時報」報道,一方面是 EDF 削減了 2022 年度的核電生產預期。能源價格飆升提高民眾生活成本,引發大罷工,核電站工人也參與其中,大大阻礙維修工作。EDF 指出,由於疫情,幾個老化反應堆的維修進度本已落後,罷工行動進一步減慢了進度。

另一原因是安全問題頻頻發生。上個月位於西南部的 Civaux 1 老一代核反應堆,就在檢查測試期間發生放射性洩漏,放射性核心中的冷卻系統出現腐蝕和微裂縫。EDF 去年年底開始陸續檢查設施,至今發現 16 個反應堆有問題而需要關閉,其中大部分是較新的型號。官員懷疑腐蝕的原因是 EDF 改動了核電公司西屋電氣(Westinghouse Electric)設計的反應堆。

當地反應堆大多建於 20 世紀 80 年代,設施因缺乏投資而受損。專家認為法國多年來缺乏專業工程技術人員,亦影響 EDF 維修現有核電站的能力。

EDF 已花數月時間,採用超聲波和沒有輻射暴露限制的焊接機械人等新技術,努力修復這些被腐蝕的冷卻管道。雖然公司聲稱不存在安全風險,但事件可能會推遲核電站重新開放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