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艾華利斯同夏蘭特鬥過?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傳統慣例,世界盃決賽週似一場選美,紅了甚麼新星,大球會自然出價掃貨。經典例子例如 2014 年巴西世界盃,代表哥倫比亞勇奪神射手殊榮的占士洛迪古斯,隨即被皇家馬德里以 8 千萬歐元由摩納哥挖走。當年,占士洛迪古斯才 23 歲。

今屆比較奇怪,由於在冬天舉行賽事,賽事完畢後,緊隨而來是冬季轉會窗,不知各豪門會忍一忍手,還是鬥搶。暫時,好幾位本身名氣不算太響亮的新星,已經傳出好多轉會消息,例如克羅地亞門將,現年 27 歲,效力國內球會薩格勒布戴拿模的利華高域,或者摩洛哥中場,效力費倫天拿的 26 歲岩拉伯特。剛剛打入決賽的阿根廷,也有新人王,當然不是光芒四射的美斯,是才 21 歲的賓菲加中場恩素費南迪斯。

踢完 4 強戰,可能要加埋阿根廷射手艾華利斯。今年 22 歲,效力河床期間,已經被曼城收購,外借回河床半季後,今季正式加盟。撞正同為前鋒的夏蘭特也同步加盟,自然爭不贏正選。未踢世界盃之前,夏蘭特在英超已累積誇張的 18 個入球,艾華利斯應該心服口服,但艾華利斯只有 3 次正選機會,已經入了 4 球,效率同樣驚人。被世界盃決賽週加時後,以現時總入球達到 4 球,隨時有機會拿下世界盃金靴獎,還會不會甘心長居後備?

艾華利斯能夠崛起,真要多謝師兄拿達路馬天尼斯。比艾華利斯年長 3 歲,2018 年已經由國內球會競賽隊,轉戰意甲國際米蘭,協助球會贏過一次意甲冠軍,排位比艾華利斯前也合理。可惜分組賽頭兩場擔任正選,表現奇差,失機頻頻,終於在第 3 場對波蘭的生死戰,被艾華利斯取代。拿達路馬天尼斯的最大貢獻,可能只是在對荷蘭一役,後備入替,負責操刀主射 12 碼奠勝。如無意外,下場決賽,也多數不會獲得重用。可以安心回國際米蘭,繼續跟另一走樣前鋒盧卡古做隊友。

如無意外,就算艾華利斯在決賽也有出色表現,今個球季也肯定會繼續效力曼城。艾華利斯會參考前輩史達寧與加比爾捷西斯,為了爭取更多出場機會,甘願離開班霸,轉投車路士或阿仙奴?還是哥迪奧拿為遷就超新星誕生,改踢雙箭頭陣式?還是一切如常,艾華利斯沒有被名氣衝昏頭腦,繼續樂於屈居副選?一直有傳皇家馬德里對夏蘭特虎視眈眈,未踢世界盃之前,我覺得就算發生,也不是一時三刻的事。說話似乎不可說得太盡,當所有焦點也放在美斯最後一戰身上,不妨留意多一點這位在球會尚待證明的年輕人。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