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Fung:左右夾擊貝萊德,投資者成最大輸家

A+A-
美國投資管理公司貝萊德。 圖片來源:路透社

ESG 推動背後充滿政治盤算,除了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之爭,也逐漸引起發達國家內部不同意識形態路線的文功武鬥,全球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就被人「左右」開弓,陷入一個進退維谷的局面。

之前寫過「貝萊德道貌岸然卻推左走右」一文,提到貝萊德在年初已經慢慢推左走右,放軟手腳搞 ESG,當時由行政總裁 Larry Fink 所寫的公開信中,突然提到貝萊德投資政策不會針對石油、天然氣、煤炭企業玩撤資,形容企業由「碳經濟」漸漸轉型至「零碳經濟」的過程中,確保能夠持續供應廉價能源。相反,撤出投資整個行業,或單純地把碳密集型資產從公共市場轉移到私人市場,並不能實現淨零世界,但仍善意提醒企業未來也無可避免脫離化石燃料。

不過有關說法似乎未能平息共和黨的不滿,很有可能打贏杜林普參選美國總統大選的共和黨「黑馬」Ron DeSantis,治下的佛羅里達州就出手,指責 BlackRock 違反受託責任,投資時未有把回報放在首位,形容不認同 ESG 的剔除法和正面篩檢法,指有關做法是將商業決策政治化。

除了佛羅里達州,不少共和黨話事的州份也跟 ESG 對著幹,如肯塔基州和北卡羅萊納州對抗 ESG,並跟貝萊德決裂,將州份市政基金從貝萊德手中撤走。當中佛羅里達州更終止投放在貝萊德的 20 億美元長期組合,呼籲其他州份把上百億計的養老金計劃投資組合中剔除;另一方面,北卡羅萊納州的 Dale Folwell 更公開指責 Larry Fink 為人「混亂(chaos)、煩躁(fussiness)、古怪(wacktivism)」。

Larry Fink 的煩惱多,或許是因為被左右夾擊,一波又一波的難題已殺到埋身,被英國維權投資者 Bluebell Capital Partners 批評,多次改變投資動力煤炭的立場,未能履行其可持續發展的承諾。

不過貝萊德並非一味捱打,也試圖在 ESG 投票問題上加入創意和民主,先後容許貝萊德的機構投資者和零售投資者,自行選擇投贊成和反對票,變相就是把責任推回予金主身上。

共和黨聲勢浩大,除了貝萊德受壓,全球第二大的資產管理公司先鋒集團(Vanguard)早前也宣佈,退出旨在應對氣候變化並引起共和黨憤怒的金融聯盟 NZAM —— 一個大多數全球大型的資產管理公司也加入的組織,包括 BlackRock、State Street、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 和 Legal & General。

雖然 ESG 存在著不少爭議,也已經發展成一個價值 40 萬億美元的行業,但無人否認,忽視氣候變化會給長期投資帶來風險,ESG 的終局如何,爭論或許需要在法庭解決。不過在「釋法」之前,在大企業和政治之間製造的戰爭中,令 ESG 政策左搖右擺,更可能需要在不合適的價位撤資,令投資者蒙受損失。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佬。從事過公共政策、科網、金融、媒體相關工作,近年轉型專注於 ESG 領域,成為全球首批特許 ESG 分析員,不時也文也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