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限制放寬,野味農場也可重新運作了?

A+A-
在中國禽畜市場出售的狸貓。 圖片來源:PETER PARKS/AFP

在疫情前,中國大約有 1,400 萬人從事「野生動物養殖業」,估計價值 5,200 億元人民幣,行業甚至被政府包裝成「農村人口致富捷徑」加以推廣。但在公共衛生專家表示 COVID 病毒可能源於野生動物之後,中國就發佈全面禁令,禁止狩獵、交易、運輸,以及食用野生動物。惟現時非政府組織及專家警告,當地似乎正放寬蓄養箭豬、狸及竹鼠等野生動物的限制,為公共衛生及野生動物帶來新風險

禁令除了包括「野生動物保護法」和其他相關法律本來就禁獵禁食的動物,更額外涵蓋近 1,800 種具有重要生態、經濟及社會價值的「三有」動物,包括刺猬、狸、野豬、箭豬及竹鼠等。禁令實施後不久,中國各地的野生動物繁殖場被勒令關閉,切斷數百萬飼養戶的主要收入來源。不過,若農民獲得政府許可證,則仍然可以圈養少量名單上的豁免動物,包括銀狐及狸。

專家表示,食用野生動物的問題一直存在灰色地帶。當局亦承認過往的規定不夠明確,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經濟法室副主任楊合慶指出,雖然舊有法例明確禁止食用非法來源或受保護的物種,但沒有說明食用三有野生動物,或其他不受特定類型保護的陸生野生動物是否合法。

如今,非政府組織及專家指出,最近更新的「野生動物保護法」更已放寬蓄養野生動物的限制。中國保護物種及生態系統非政府組織山水自然保護中心聲明表示,根據第二草案,圈養某些具三有價值的野生動物,只需要向縣級人民政府野生動物保護主管部門備案,不需要許可證。而若有人違規蓄養繁殖,在既定時間內糾正問題,亦無需罰款。組織擔心放寬會減少對野生動物的監管及保護,從而影響野生種群。

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秘書長周晉峯說:「野生動物,尤其是三有物種,很可能會重回公眾視野。對於行業支持者來說,這肯定代表著暫時的勝利,但不要忘記,自 21 世紀初以來,冠狀病毒已經引起三場重大疫情 —— SARS(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MERS(中東呼吸綜合症) 及 COVID 爆發。這些爆發均被認為與野生動物密切相關。我們應該吸取教訓,制定政策引導行業從業人員尋找替代方案。」

英國東英吉利亞大學保育生物學家 Diana Bell 更直指:「放寬這些規定令人無法接受,他們需要謹慎考慮這一點。根據我們在越南箭豬農場了解到的情況顯示,許多動物實際上是非法在野外大規模捕獲得來。除非我們能夠解決這個問題,否則此類活動將對亞洲生物多樣性構成重大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