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波係圓嘅 —— 世界盃甚麼也有可能

A+A-
世界盃決賽法國大戰阿根廷,在互射 12 碼的階段,美斯率先射入球。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不知能否說,這是今屆世界盃最好的結局。美斯跟阿根廷,如願,如他自己,也如許多世人所願,終於登上最高舞台的王者寶座。

「世界盃決賽,都要睇吓嘅…… 同埋,睇波係要買少少波先刺激嘅。」平常甚少看足球賽的髮型師如是跟我說,後半句見仁見智,但前半句,相信是不少「忽然球迷」的心聲。

「忽然球迷」帶點中性,有時聽上去又好像有點貶意。其實,「忽然球迷」也無甚不妥,至少在於推廣體育的層面,大概盛事令更多人嘗試接觸運動,未嘗不是好事。

一屆世界盃凝聚很多人,今屆加上美斯的傳奇,又凝聚更多。

「都想睇美斯。」「本身冇特別捧邊隊,但想阿根廷贏啦,因為美斯(可能是)最後一屆,佢就係爭世界盃未贏吖嘛?」又許多人這樣想。連法國主帥迪甘斯決賽前亦坦承,全球傾向支持有美斯的阿根廷奪冠,他更笑稱連部分法國人也支持美斯。

由小時候被診斷出差點毀掉足球生涯的「侏儒症」(生長激素缺乏症),到及後得以在巴塞隆拿發光發亮,連同後來轉投 PSG,美斯輝煌的球員生涯中,拿下不少錦標,個人更 7 奪金球獎。跟國家隊贏過美洲盃,但在世界盃登頂,則是這位 35 歲巨星追了 16 年,去到第 5 屆才得以一圓的夢。名正言順加冕為真真正正的球王,決賽過後「騎膊馬」,讓惺惺相惜的老友兼前阿根廷射手阿古路抬起,美斯捧著大力神盃一幕,跟 36 年前另一代球王馬勒當拿捧盃的畫面在媒體上互相輝映。彷彿全世界大部分人,今屆都支持這位為人謙虛、近乎零醜聞的好球員、好男人,大家都想看到傳奇被圓滿。

今屆世界盃,好像話題特別多。之前說過主辦國卡塔爾本身的爭議性話題;還有像日本、摩洛哥這些黑馬的神奇之旅:如美斯、C 朗拿度、摩迪、賓斯馬等球星,極有可能的世界盃最後探戈,就算不是最後,4 年過後,這些球星也許都難復現時勇;還有多場賽事要以互射 12 碼分勝負…… 就連決賽也格外峰迴路轉,法國戲劇性兩度追平,而新生代天之驕子麥巴比上演帽子戲法,最終仍要屈居亞軍等;甚至美斯捧盃前被「黑袍加身」,披上具身份象徵的傳統阿拉伯服飾「Bisht」,亦引起好壞參半的熱論…… 歷時接近 1 個月的世界盃決賽週盛宴至此落幕。

賽事結束,但餘韻繼續。卡塔爾的場館和足球發展如何走下去;今次世界盃過後,眾隊的主帥和球員們何去何從;阿根廷主帥史卡朗尼已明言,只要美斯願意繼續效力,阿根廷的 10 號球衣及球隊席位,4 年後會為球王而留。2026 年的美加墨世界盃,參賽隊伍由 32 隊大增至 48 隊,屆時各隊由哪些球星當家,討論和期待又有 4 年,持續醞釀。

話題多多的世界盃,引起不少「忽然球迷」、名人、不同的大眾觀看及參與。商場吸引到千人睇波,社交媒體被洗版,街上不少茶餘飯後的討論,筆者的家庭群組也特別熱鬧起來。雖然現在比較懂得「睇波」,但我永不會忘記,1994 年時一個豆丁夜裡要黏著爸媽看世界盃,睡著了被抱回房間,又掙扎著跑出來湊熱鬧,來來回回的那些時刻。

前幾天說起世界盃落幕,又要等 4 年,家父隨意回了感慨一句:「都不知 4 年後是甚麼世界。」後來我又突然興起提議:「不如下屆去現場睇?」4 年後是怎樣的光景,我們能否真的不再是守在電視機旁,而是一起飛去現場觀戰,誰能說準?但如前輩伍晃榮先生金句:「波係圓嘅。」甚麼也有可能。下一屆世界盃,美斯會變成如何,我們又變成如何,問不到也急不來,歲月始終會拋出答案。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