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戰利品變廢鐵:只有 3 成可用的俄軍坦克

A+A-
烏克蘭軍中各旅也有一支技術偵察分隊,專門負責搜索俄軍丟棄車輛和設備之地,再把棄車運至維修站。 圖片來源:SERGEY BOBOK / AFP

烏克蘭戰爭爆發之初,面對俄羅斯大軍壓境,勢弱的烏方處於捱打狀態。但隨著戰事持續,俄軍在多個地方敗退,同時遺下大量坦克、裝甲運兵車和步兵戰車。這些戰利品本是烏國的寶貴資產,助其「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美國「華盛頓郵報」卻發現,它們如今多像廢鐵般被擱在機庫,淪為烏克蘭的負累

烏克蘭繳獲數百輛俄軍丟棄的坦克及其他軍用車輛,包括一架配備 100 毫米主砲和 30 毫米機砲的 BMP-3 步兵戰車。惟此 BMP-3 僅操作數週,引擎及燃料系統便壞了,因而跟大多被俘俄軍戰車一樣,被擱於各旅的維修站。在取得更換所需的零件之前,它們儼然爛銅爛鐵。在烏軍反攻得利的哈爾科夫地區,第 14 獨立機械化旅的維修營指揮官 Ruslan 便慨嘆:「這些戰車明顯該派到前線作戰,而非塵封於機庫。」

第 25 空降突擊旅在俄軍匆忙撤退後,進入位於哈爾科夫地區的伊久姆市,發現大批被遺下的坦克和裝甲運兵車。該旅的坦克部隊成員 Vadym Ustymenko 卻說:「數量確實龐大,但很少派得上用場。立刻或花數分鐘便能開動的寥寥無幾,維修後最終仍能運作的可能只有 3 成,餘下 5 成都是極費功夫的垃圾。」因此烏軍往往「得物難有用」或要「用完即棄」,像他就在過去 7 個月換了「6 至 7 架」坦克。

烏軍在哈爾科夫地區修理一架在反攻行動中繳獲的俄羅斯坦克。 圖片來源:路透社

Ustymenko 的隊員們補充,部分狀態欠佳的俄國坦克也可「捐出」零件,供多數可追溯至蘇聯時代的烏軍坦克改裝之用。他們偶然亦就備件與其他旅交流,惟曾被拒絕提供部分坦克用彈藥。更麻煩的是,當西方提供的裝備故障,則要送到位於波蘭的北約設施維修,意味著前線失去一件重要武器長達數週。烏克蘭反腐敗行動中心執行主任 Daria Kaleniuk 直言:「對烏軍來說,這造成重大的延誤和巨大的挫敗感。」

Kaleniuk 持續與西方政客會面,推動烏克蘭接收現代戰鬥機和主戰坦克。目前烏軍各旅的維修營則盡力而為,修理及改裝俄軍坦克、裝甲運兵車,以及發動機、轉向系統和機槍砲塔。Ruslan 表示,找出問題所在後,一切都容易辦到。只是除了零件短缺,寒冬也令丟棄的坦克及戰車造成更多磨損,而持續停電也影響工作進度,因為發電機也不足以為所有維修用工具供電。「這正是普京的目標。」但他說的同時,手從未停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