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經營策略】要健身,也可月費吃燒肉

A+A-
連鎖燒肉店「燒肉Like」專為健身人士而設的套餐。 圖片來源:like_yakiniku/Twitter

燒肉配白飯雖然令人食指大動,但油膩及碳水化合物一直是健身人士大忌。其實,肉類可為健美人士提供所需營養,有日本連鎖餐廳就想到為客人提供低脂高蛋白燒肉餐「月票」,以贏得更多難得的新客。

今年夏天,連鎖燒肉店「燒肉 Like」(焼肉ライク)行政總裁有村壯央在 Twitter 上詢問健身人士:「你對每天可以吃到 200 克特製燒牛橫隔膜(ハラミ)的訂閱制感興趣嗎?」帖文迄今獲得 3 萬多個讚好及 5,000 次轉發。網民反應熱烈,更催生出訂閱計劃「燒肉 Fitness」(焼肉フィットネス)。

8 月,東京惠比壽附近的總店首次推出計劃時,頭 100 個名額在 5 分鐘內就售罄。計劃最初的價格是每月 10,780 日元(約 640 港元)。有村原本預計顧客購買計劃後,每個月只會光顧約十多次,但最後發現實際數字是超過 20 次。

有村指自己也是一名常去健身室的人,所以想要打破燒肉不能成為健康飲食一部分的想法。他說:「去健身室的人都是堅持恆常訓練的人,他們剛好也將燒肉加入日程。」不過,燒肉 Fitness 最初的費用再加上顧客重複光顧,可能會令業務陷入虧損,因此公司將價格提高至每月 14,080 日元(約 830 港元)。

計劃提供 3 個套餐,包括針對想要增肌者的套餐、適合想減脂者的瘦肉套餐,以及低碳水化合物套餐。有村指前兩個套餐各佔銷售額的 20%,而低碳餐最受歡迎,佔 60%。計劃更會提供精瘦的去皮雞胸肉,上面佈滿中鏈三酸甘油酯(Medium-chain triglyceride),據指可以促進脂肪代謝。

有村說:「透過為健身者提供服務,我們鎖定了一個目標市場,而該市場原本與燒肉相距甚遠。」他補充,需要限制飲食的舉重運動員特別喜歡計劃,因他們可以無憂無慮地享用肉類。

在傳統燒肉店內,人們會在共用的鐵板上燒肉。燒肉 Like 的不同之處在於每位顧客均是用一人無煙烤網,這樣就可以單獨烤肉,而且可以用機器下單及付款,以盡量減少與餐廳員工接觸。有村說:「這種設置對於燒肉 Fitness 訂閱制來說是關鍵。」訂閱顧客每天見到同樣的服務員可能會感到尷尬,因此保持顧客和工作人員之間的距離,非常適合訂閱服務。

目前店裡大約 60% 顧客是男性,大多數人年齡在 20 到 40 歲之間。公司計劃在更多分店推行訂閱制,而 12 月開始客戶可以隨時訂閱,不必再等到每個月的第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