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分鐘就有 1 個兒童失蹤,印度的「鐵路孤兒」

A+A-
每年均有數千兒童逃避貧窮及虐待,從印度各地流落至新德里火車站。 圖片來源:Leber/ullstein bild via Getty Images

印度早前取代英國,成為世界第五大經濟體。有分析指,該國的繁榮取決於年輕人的生產力。但在這個即將成為全球最多人口的國家,平均每 8 分鐘就有 1 名兒童失蹤。其中數千人決心離家出走,以求擺脫貧窮或虐待。但貿然登上火車的他們,在首都新德里難以謀生,只能藏身站內過活,淪為「鐵路孤兒」一員。

11 歲的 Debrat(化名)為父所逼成為童工,去年起在家鄉阿薩姆邦一間酒店,每天當清潔工 12 小時賺取低薪,在家還常被拳打腳踢。隨著父親久病身亡,Debrat 遂在年底乘火車逃至新德里,卻不知該何去何從,直至獲非牟利機構 Salaam Baalak 基金會協助,與 30 多名無家兒童同住鄰近車站的收容所。

基金會設有專屬部門,協助徘徊於新德里站的街童。福利事務負責人 Meena Kumari 表示:「我們在月台發現失蹤或出走的孩子後,先會把對方帶回日間護理中心,提供糧食和衣物。輔導員會問他們的家庭狀況,但多要數天或數週,才能聽到孩子開口。惟部分人不記得住址或電話號碼,變相增加尋親難度。」

收容後的 24 小時內,基金會便要向警方及兒童福利委員會呈報,另需處理大量文書工作及安排輔導。轄下精神科醫生 Mohammad Tanveer 指出:「大部分受助兒童曾遭受身體和精神虐待,當中約有 9 成出現抑鬱症和創傷後壓力症(PTSD)的症狀。我們嘗試以輔導和心理治療,幫助他們重拾健康。」

年僅 12 歲的 Shekhar(化名)便為家暴所害,自幼被酗酒的父親每天毆打,遂在數年前逃出北方邦的家。他自此在不同火車站避難,直至 3 個月前抵達新德里,獲安排入住 Salaam Baalak 的收容所。作為好友的 Debrat 則已開始想家,並通過基金會聯絡上母親,但對方表示沒錢把他接回去後,如今只能繼續待在異鄉,對未來茫無頭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