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7 退役之後:報廢飛機去哪兒?

A+A-
棄置於泰國飛機墳場的波音 747 客機。圖片來源:KAVIN PHONGSATANAKORN/Shutterstock

波音 747 機型停產後,我們不難想像沒有珍寶客機的未來,但你可有想過退役珍寶客機,將會面對甚麼命運?飛機被肢解拆件後,哪些部件在二手市場最值錢?

航空新聞網 AeroTime 報道,過去 35 年約有 1.6 萬架客機及貨機退役,每年多達 700 架飛機結束飛行壽命。飛機壽命不是簡單按機齡計算,波音、空中巴士等製造商,會按照不同指標計算預期壽命。空中巴士 A320 最多可完成 6 萬次循環旅程,波音 747 可執行 3.5 萬次循環旅程、或最多飛行 16.5 萬小時。

2020 年在香港解體的泰國東方航空 747-400 客機。 圖片來源:LPatricK297/Shutterstock

由於波音 747 燃油消耗量龐大,以致油價高踞不下成為停產主因。航空市場顧問公司 NAVEO 研究更發現,持續數年的高油價,使整體飛機退役比率高於正常水平。過去 2 年疫情亦加速淘汰舊機型,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指出,多間航空公司都趁機重組機隊,為舊機型安排「提早退役」。

假若飛機只是營運成本太高,但仍可安全運作,部分航空公司會靜待市場改善後,重新啟用飛機,或者將飛機售予小型航空公司。不過,當飛機零件價值高於飛機本身,航空公司就會將飛機葬送「飛機墳場」輪候拆件。

退役 747 的第二生命

「飛機墳場」通常位於沙漠乾旱地帶,以減慢飛機生鏽速度。天氣乾旱的美國亞利桑那州,是這些墳場的集中地,鄰近馬拉納(Marana)的 Pinal Airpark 是知名民航飛機墳場之一。2019 年國泰航空 747-400BCF 貨機退役後,這裡正是其葬身之地。

我們亦可透過墳場,窺探飛機市場的趨勢。航空新聞網 Simple Flying 早前揭發,一架服役不足 50 小時的波音 747 型客機被活葬於飛機墳場,性能良好,卻輪候肢解。記者追查後發現,客機為服務沙特阿拉伯王室的飛機租用公司所有,但要維持 747 運作愈來愈不划算,最終寧可把飛機肢解。除了反映沙特王室的奢侈,更說明珍寶客機時代的沒落。

亞利桑那州的知名民航飛機墳場 Pinal Airpark。 圖片來源:Christian Petersen/Getty Images

按照飛機的尺寸和型號不同,拆件通常要 30 到 60 天時間不等,最終可分解成 1,500 到 2,000 個零件,最多 90% 可回收或循環再用。運作良好的零件稱作「可用材料」(USMs),通常用來替換同款機型的零件,比購買新零件來得便宜。最值錢的部分是「渦輪風扇引擎」,二手價格可達 200 萬美元(約 1,560 萬港元),比全新引擎便宜多達 50%。

渦輪風扇引擎為飛機最值錢的二手部件。 圖片來源:Khafizov Ivan Harisovich/Shutterstock

邁阿密公司 Apollo Aviation Group 活躍飛機二手零件市場,前高層 David Treitel 接受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坦言,零件市場非常龐大,縱然最大價值盡在引擎上,但其他二手零件與備件亦相當渴市。「航空公司更喜歡購買二手零件,以替換損毀零件,而不是進行維修。」

機艙斬件後,部分可用作空中服務員的實習訓練場地、消防隊的救火演習或其他教育用途;拆卸後的飛機座椅同樣有價有市,最多以 5,000 美元集體轉售;報廢機身上的鋁部件,可回收作多項日常用途,如飲品罐、噴霧器、樽蓋、窗框、盤子和硬幣。

有少數舊飛機經過翻新,可改裝成各類航空主題生意,例如瑞典斯德哥爾摩附近的飛機酒店 Jumbo Stay,便改裝了 747-212B 客機。即使珍寶客機未來不宜飛行,但或者仍然會在地上某些角落服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