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學校出席率大減,家長不再認為上學是必須

A+A-
圖片來源:Yau Ming Low/Shutterstock

近日有調查指出,自 COVID 疫情停課顛覆過往的上學習慣,人們對學校出席率的態度出現劇變。據「衛報」報道,一些英國家長不再認為子女必須如以往般正常上學。自 2019 年以來,當地學校缺席率整體上升超過 50%,而學生缺席率達 10% 或更多的情況亦增加一倍有多,引起廣泛關注

公共政策研究機構 Public First,就讓全國來自不同背景的家長組成焦點小組並進行對話,以揭示學童出席率減少的原因。某位住在曼徹斯特、育有 5 歲及 10 歲孩子的受訪家長談及自己心境轉變:「COVID 之前,我非常重視讓孩子們上學 —— 出席率很重要,教育很重要。但 COVID 之後,我不騙你,現在我對於出席和缺席已經不再在意。生命太短了。」

封城停課期間部分學校提供的學習方式,亦改變了人們對出席率的看法。某位居於布里斯托、育有 11 歲及 4 歲孩子的家長說:「COVID 期間,他們被安排每天在家學習一個半小時​​,這顯然就是他們每天在學校教授的全部內容。才一個半小時,沒甚麼大不了的。」

報告亦指出,最近教師罷工亦進一步削弱「天天上學很重要」的觀念。某位居於打比郡朗伊頓(Long Eaton)、育有 13 歲及 17 歲子女的家長認為:「尤其是今年,隨著所有教師罷工,家長就變得更沒所謂了,他們會想,嗯,既然老師都不在,那我想帶孩子出去玩幾天就去啊,反正他們自己也不來學校。」

報告建議,當局應審視並考慮廢除缺席罰款,這種罰款本身非常不受歡迎,而且只會更進一步失去家長支持。報告又強調,特殊教育需求及心理健康服務的壓力,是導致出席率危機的一項因素,建議當局投放更多資源於對這兩個領域,以改善出席率。

青年教育慈善機構 Impetus 政策顧問 Ayesha Baloch 表示:「我們都知道定期上學對於成功至關重要,而接受免費校餐的年輕人(編註:即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學生)持續缺課的比例,是不符合資助條件之學生的兩倍。除非我們了解缺席人數上升背後的原因,否則無法完全解決這個問題。」英國最大的學校領導工會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ead Teachers(NAHT)秘書長 Paul Whiteman 補充:「政府確實需要加倍努力,並投入必要的資源來解決此一問題。尤其需要投放更多資源在專家團隊上,以直接應對經常缺課的學生及其家庭。」

教育部發言人表示,政府已經增加出席率支援中心及相關導師的數量,更指出:「我們同時組織了一個出席率行動聯盟,由教育、社會關懷及衛生各領域的領導者組成,以討論這個問題的重要性及各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