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禁即棄塑膠製品,拯救野生動物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斯里蘭卡,由於大量野生動物因吃進塑膠製品中毒死亡,當地政府宣佈從 6 月起全國禁止使用即棄塑膠製品,包括禁止製造或銷售塑膠餐具、調酒器和假花,希望能減少塑膠垃圾對環境和野生動物的影響。

「這些膠袋正在進入大象和野生動物的食物鏈,並不是一件好事。」斯里蘭卡負責亞洲象事務的專家 Jayantha Jayewardene,對於停止使用即棄塑膠製品的做法表示歡迎,但他認為這項禁令應該擴大到可生物降解的膠袋。在斯里蘭卡,大象被視為神聖,並受法律保護,但每年約有 400 隻大象因野生動物保護區附近的人象衝突而死亡,因此死亡的人類則約為 50 人。

棲息地不斷縮小,導致大象襲擊村莊尋找食物,許多大象在充滿塑膠垃圾的垃圾堆中覓食後死去。野生動物獸醫 Nihal Pushpakumara 曾檢查死去的動物,驗屍結果顯示,牠們吞下大量在垃圾堆中發現、不可生物降解的膠袋。他解釋,食用塑膠和尖銳的物體會損害牠們的消化系統,「然後大象會停止進食,變得過度虛弱,難以站立。當這種情況發生時,牠們便無法進食或飲水,加速死亡」。

事實上,早於 2017 年,該國已禁止使用不可生物降解的膠袋,但塑膠製品的本地生產和銷售仍然持續。2021 年起當地進一步禁止進口餐具、杯和食品包裝,採取這些措施,目的是要減少塑膠廢物在自然環境中傳播。

野生動物因誤食塑膠而死亡的問題嚴峻,另一方面,前年一艘載滿化學物質與塑膠顆粒的貨輪,在斯里蘭卡外海起火,其後下沉,數十億塑膠顆粒漂浮到斯里蘭卡的海灘。聯合國轄下單位曾派專家到當地調查,研究未來如何預防這類航運事故。貨輪失火事件導致部分化學物質外洩,也成了該國史上最嚴重的海洋污染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