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蛋供應不穩,餐廳菜式愈見減少

A+A-
圖片來源:pungpuiwa / Shutterstock

烏克蘭戰爭持續,雞飼料及燃料費增加,全球雞蛋價格一直居高不下。加上禽流感肆虐各地,更令雞蛋供應出現不穩。從去年 10 月尾開始,日本爆發歷來最大規模高病原性禽流感,至本年 2 月 20 日已發生 76 宗感染案例,當局撲殺超過 1,300 萬隻蛋雞,相當於總數的 1 成。在無蛋不歡的日本,大部份食店亦因為雞蛋短缺,而要減少菜式選擇。

餐飲業界面對雞蛋短缺問題,不只是因為養雞場出現禽流感,更因為今年 1 月農林水產省要求養雞業者優先供應雞蛋予零售業者,以免消費者因供應不穩出現憂慮,變相令餐飲業無法得到足夠的供貨量。

目前,雲雀餐飲集團(すかいらーくホールディングス)旗下家庭餐廳「ガスト」的班戟以及低價中華料理店「バーミヤン」的天津飯等以蛋作為主要材料的食物,自 2 月中開始已暫停供應,公司的公告提到為了繼續提供招牌菜,只能暫停其他食品;在制定春季菜單時也會注意所需的雞蛋數量而作出調整。

在全國擁有 300 間連鎖店的定食餐廳「大戶屋」,其招牌菜南蠻雞於 2 月中暫停供應,因菜式中的他他醬需要使用烚蛋。而大型連鎖居酒屋串「カツ田中」部份分店亦暫停供應有調味溏心蛋的菜式,店舖會再思考雞蛋的使用量及改用替代品。讚岐烏冬連鎖專門店「丸龜製麺」亦於 2 月 10 日亦在官網宣佈:「部分使用雞蛋的食品預計會缺貨」,無法如常供應鍋燒烏冬、肉碎蓋飯、半熟蛋天婦羅等多種食品。

對於雞蛋何時才能恢復正常供應,普遍認為至少仍需要半年時間。因通常家禽養殖場在確認雞隻受感染後,場內飼養的雞會全數宰殺,然後進行徹底消毒等預防措施,過程順利的話也需要兩個月才能恢復運營。在完成防疫措施後,也無法立即恢復正常生產,因養雞場的蛋雞由雛雞生產業者及飼養公司提供,而雛雞由誕生到可以生蛋需要半年時間,而且生產業者也只能按平常需要產出雛雞,難以快速供給更多。

一位家禽養殖業人士更表示:「即使大型養殖場宰殺掉 100 萬隻雞,也不代表檢疫措施完成後,就會一次過購入 100 萬隻能下蛋的母雞。」為了保持全年穩定生產,雞農基本做法是分批引入蛋雞,所以從禽類養殖業架構來看,雞蛋供需緊張不太可能在短時間內緩解。

農林水產省家禽疾病委員會專家委員內田裕子表示,禽流感感染風險目前仍然很高,以 2 月 10 日為例,茨城縣某家禽養殖場爆發禽流感,撲殺蛋雞達 115 萬隻。該委員會主席、鳥取大學農學部教授山口剛士表示:「這種破壞有可能持續到 4 月或 5 月左右,到帶病毒候鳥離開日本群島為止。今個疾病傳播季節在 10 月就出現,較往常為早,有些農民早期受到影響,生產已開始恢復正常。但目前仍然存在再受感染的可能性。」更甚的是到禽流感高峰期過去,雞蛋生產回復穩定,價格回落後,屆時恐怕又出現下一個禽流感高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