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The Consultant —— 是人是鬼還是機械人?

A+A-
劇集 The Consultant 劇照。

近年有不少關於職場的劇集,這會是貼近寫實的 WeCrashed,還是科幻的 Severance

Amazon Prime 最新劇集 The Consultant,改編自 Bentley Little 同名小說,由 Tony Basgallop 創作,這位英國編劇曾是長壽肥皂劇 EastEnders 的寫手,近作有 Apple TV+ 的「靈異女僕」,至於 The Consultant 是否糅合兩種風格?

洛杉磯的 CompWare 手機遊戲公司創辦人,是韓裔的年青小伙子 Mr. Sang,一天他突然被槍殺。翌日,一位聲稱是公司顧問的神秘男子 Regus Patoff(Christoph Waltz 飾)突然出現,似乎要接管這家公司。Patoff 對手機遊戲一竅不通,卻企圖改變公司的文化,Mr. Sang 的助手 Elaine 與遊戲設計師 Craig 覺得事有可疑,對這個所謂的顧問行徑摸不著頭腦,開始調查他的底細。期間,Mr. Sang 的媽媽突然從釜山飛到洛杉磯,原則上她是這家公司的繼承人,不懂英文,拖著行李直抵 CompWare。Patoff 最初叫 Elaine 阻止她飛到洛杉磯,當她到公司後,Patoff 又說要親自送她到酒店,結果 Sang 媽媽失蹤了,令 Elaine 懷疑他是否把她殺掉了。

Regus Patoff 來歷不明,不知是用甚麼途徑控制公司,令人想到背後是否有陰謀,加上他的行徑古怪,說自己上樓梯有困難、可以一整天坐在公司,像是沒有家的人。他似乎要改掉舊有的公司文化,開除長期病患的員工,要員工互相爭上位,凌晨 3 時命令助手回公司,更要員工除鞋才可踏入公司範圍。他說原來公司正在虧蝕,不改革便會很快倒閉。初看像驚慄懸疑劇,慢慢又像是科幻加黑色幽默,最初幾集的確引人入勝,很想知道這個顧問的來歷,可惜到後半部,奇怪的事情發生了。

Patoff 的底細慢慢被揭開時,卻轉向了 Elaine、Craig 和未婚妻 3 人的關係,加上職場的流動,由懸疑變成現實的職場打拼,幸好是半小時的 8 集故事,也很易消化。Christoph Waltz 的演出實在太精彩,這個多次獲得最佳男配角的演員,最著名的是與 Quentin Tarantino 的合作。演開反派的 Christoph Waltz,演活了這個神秘顧問,不是惡形惡相,而是笑容中帶點邪惡,又會令人驚嚇。事實上,故事也令觀眾猜想,究竟他是人是鬼,還是機械人?可惜到最後很多細節沒有交代,也沒有答案,暫時還未確定是否有第 2 季。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