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浩基:編劇的十二堂課 —— #6 十種類型

A+A-
電影「末路狂花」劇照。

布萊克.史奈德認為故事分類是敘述角色變化的種類,而不是所謂發行宣傳上的類型,所有故事基本能分成 10 個模式。上回已提及首 5 個模式,餘下的就在下文詳述。

6. 夥伴情

兩個南轅北轍的人走在一起,最後成為摯友的故事。典型有「末路狂花」(Thelma & Louise)的兩個女生,以及「海底奇兵」(Finding Nemo)那兩條魚,一來一往的討論和冒險。這種我和我最好朋友的故事,永遠都能引起觀眾共鳴。一部好看的夥伴情電影,其實就是經過巧妙偽裝的愛情故事,所以也可反過來說,所有愛情故事也不過是兩個可能會上床的主角的夥伴情電影。這對搭檔一開始都必須對彼此有所討厭,不然一來就好好相處,又有甚麼好推展下去?最後在共同經歷的過程中,發現大家互相需要,彼此是對方生命更完整的另一半。但在領悟這點的過程中,又會帶來許多衝突和矛盾,就如「先讓英雄救貓咪」提及,畢竟誰受得了自己,非得要對方不可?同樣,夥伴情可以是「手足情未了」(Rain Man)那種文藝片,亦可是「轟天炮」(Lethal Weapon)的動作片。在不同的夥伴情中,可能你會發現大部分架構都相似,就如布萊克.史奈德所說,好故事有相同架構是有原因的,因為好的架構總能打動人心。

7. 犯罪動機

世間總有人心險惡之徒,因此總是充滿著因貪婪而產生的犯罪與謀殺。在故事創作上,探究犯罪動機,永遠比揭露誰是真兇來得有趣。當英雄的旅程是發掘主角成長和改變的話,犯罪動機就剛好相反,在發掘兇手犯罪動機之同時,也找出了主角人性的黑暗面。透過這個過程,亦讓觀眾反省自己到底是否同樣邪惡。

8. 傻人有傻福

看一個被一般人看不起的笨蛋,去挑戰一個在社會上有權有勢的人生勝利組時,會讓人感到希望,同時也嘲弄了大家平時嚴肅看待的階級和秩序,就像「霧水總統」(Dave)的主角盲打誤撞走進白宮,或「阿甘正傳」(Forrest Gump)的湯漢斯(Tom Hanks),為我們這些自認不是笨蛋的笨蛋帶來了希望。

9. 精神病院

如果大家為著一個共同理由聚集,成為一個群體,主角在社會群體中是個不合群的邊緣人,當有需要為某些人達成群體目標,而犧牲自己個人目標時,我們到底損失了甚麼呢?精神病院就是講述在群體體制或家族與個人之間的衝突,嘗試暴露出人在群體中喪失自我這個問題。就像「飛越瘋人院」(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講述的精神病患、「美麗有罪」(American Beauty)的現代郊區中產階級、「教父」(Godfather)植根在美國的意大利黑幫家族,每個故事都有一個特殊和邊緣的分子,企圖站出來揭露群體的目標不過是個騙局。

10. 超級英雄

超級英雄與小人物遇上大麻煩剛好相反,一個是有超能力的人,發現身處在平凡人的世界,感覺就像「小國人」中的格列佛,發現自己被綁在小人國的沙灘上一樣。當然,超級英雄也不一定有超能力,像同時是羅素高爾(Russell Crowe)主演的「帝國驕雄」(Gladiator)和「有你終生美麗」(A Beautiful Mind),都是講述主角如何逐漸成為超級英雄的故事。他們很多時候都會附帶一種悲劇,因為雖然擁有讓人羨慕的優勢和條件,但也得應付那些妒忌他們有獨特觀點和個人心智的凡人,所以隨之也會帶來痛苦和煩惱。如果有一個甚麼都不怕的超級英雄,電影就不好看了。因此,創作超級英雄的故事時,必須有其黑暗面或弱點,這樣才有戲可寫。記得多年前曾聽過一個香港電影監製說,要創作一個完全沒有 dark side 的英雄,結果電影拍出來,卻也成為了反面教材。

要是對這 10 種類型有興趣的話,可認真讀一下「先讓英雄救貓咪」和其續集「先讓英雄救貓咪 2:好萊塢賣座電影劇本大解密」(Save The Cat! Goes to the Movies),作者除了分析不同時代的經典案例外,也就著每種類型,說明其特質和類型中所附帶出現在故事中的條件。

當然,有些人可能會說:「我不想讀完整本書,能否把重點再列舉多些出來,好讓我看完幾千字便知道?」可是我不會這樣做,一來是尊重作者的知識版權,二來是長年經驗告訴了我,如果一個編劇連看一本前輩的編劇書也沒耐性,坦白說,即使你如何把內容精讀撮要給他,他也無法吸收,因為本質上他就是個不愛好吸收的人。自己對文字都沒耐性,怎能期望他寫出來的文字,可以吸引到投資方願意拿出數千萬,甚至過億出來,製作他的文字?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亂世閉門讀禁書,看舊片。幸福感覺,來自吃喝與揮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