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寬電動滑板車限制,環保還是新亂源?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日本將在 7 月起實施修訂版道路交通法,允許 16 歲以上的人免執照駕駛最高時速 20 公里的電動滑板車。電動滑板車方便出行且不會造成污染,但這到底是環保的代步工具,還是容易引致交通混亂的新風險?

隨著人口迅速衰老,加上全球更加關注環境問題,愈來愈多人對其他運輸方式產生興趣,包括低速、短途出行的選擇。日本共享移動服務Luup、Mobby 和 Swing 等,正通過提供替代交通方式來滿足這些需求。使用電動滑板車既可騰出原本用作停車的空間,在疫情期間又可以減少交通工具傳播病毒的風險,更有助限制汽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但另一方面,電動滑板車也有安全疑慮。以法國為例,電動滑板車在巴黎曾經十分受歡迎,但由於使用者不守規則,巴黎市政府 4 月將發起公投,決定是否禁止出租滑板車;過去一年當地頻頻發生相關意外,甚至有使用者傷重死亡

在日本,去年 9 月,東京一名男子駕駛電動滑板車跌倒後死亡。根據警方報告,截至去年 11 月,當局總共進行 51 次關於醉酒駕駛電動滑板車的調查。日本的共享移動服務已採取措施,例如在某些高風險區域安排警衛,針對醉酒駕駛問題作出監管,確保駕駛安全。Luup 行政總裁岡井大輝希望繼續開發技術,增加車輛相關的傳感器,以監視用戶的酒精消耗水平,旨在使其品牌的電動單車和滑板車結構更安全,行駛更穩定,讓年長的使用者也安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