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堆滿巴黎街道,但法國人表示支持

A+A-
巴黎市區滿佈垃圾。 圖片來源:Mustafa Yalcin/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法國總統馬克龍提出退休金年齡改革,引發當地清潔工人罷工抗議。事件持續超過半個月,街頭垃圾堆積如山。旅遊勝地「光之城」巴黎瀰漫著一股臭味,但大多數巴黎人都不介意,有旅客甚至表示支持。

62 歲的藝術顧問 Vincent Salazar 開玩笑說:「比起臭味,我是較為喜歡 Chanel。」他住在富文化品味的左岸(Left Bank)社區,所居大廈能俯瞰盧森堡公園(Luxembourg Gardens),但一大堆垃圾就在大樓角落,甚至有老鼠出沒。巴黎人經歷過無數次罷工,大多不介意眼前的髒亂景象。Salazar 說:「我很慶幸能住在環境較好的地方,但我 200% 支持這些工人。他們整天都要聞到這些味道,理應可以提前退休。」

民意調查顯示,大多數人反對總統馬克龍將退休年齡提高兩年,一般工人由 62 歲提高到 64 歲,清潔工人則由 57 歲調高至 59 歲。上星期,在沒有投票的情況下,馬克龍用憲法權力繞過議會,強推退休金改革。本星期,反對法案的議員向政府提出兩項不信任動議,均未能通過

組織抗議活動的工會及公民不打算讓步,馬克龍站在垃圾堆或是收集垃圾的改圖充斥社交網絡。但支持罷工者的巴黎社會黨市長同樣陷入垃圾困境,市政廳拒絕下令要貨車清理垃圾,稱這並非他們的工作。警察局隨後下令清潔工人清走垃圾,若不聽從或會被起訴。市政廳表示,在嚴重受影響的地區已有私營公司收集垃圾,但焚化廠被擋住,只能把垃圾堆放在巴黎外。

現時,巴黎狹窄的街道變得更擠迫,人們要排隊跨過垃圾。而且隨著春天到來,天氣變得溫和,垃圾的腐臭味更為濃烈。一些在垃圾堆附近的路邊咖啡店門可羅雀。

在塞納河附近餐館林立的狹窄小巷,21 歲白羅斯旅客 Andrey Naradzetski 在大堆垃圾前擺姿勢拍照,他認為這是民主的健康標誌:「感覺這是一個真正解放、自由的國家,因為這裡有罷工。」他不相信同樣的情況會在白羅斯發生。53 歲的美國遊客 Daniel Gore 亦尊重罷工人士:「這次來到,我們顯然注意到一個不同之處 —— 垃圾堆積起來,但我們知道為甚麼,也可以理解。」

在巴黎蒙帕納斯區 (Montparnasse)餐廳 Le Bistro du Dome 工作 26 年的服務員 Guillaume 指,過去約 10 天客人大減一半,更指其他餐廳也遭遇同樣命運。51 歲的小酒吧老闆 Franck Jacquot 卻指:「這不會打擾我,因為有好的理由。」

36 歲的 Tony Gibierge 將在幾個月後在巴黎南部開餐廳,選址街道目前堆滿垃圾,但他說:「垃圾是抗議的好方法,能產生很大影響。」最近幾星期,他亦是在巴黎等城市用歌舞和平表達訴求的示威者人之一。罷工仍然持續,訴求未獲回應,滿街垃圾仍在,Gibierge 說:「現在我們必須停止跳舞,傳開這團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