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神廟爆鼠患,卻苦於不能殺生

A+A-
位於印度普里的賈格納寺爆發鼠患。 圖片來源:Kali Justine/Shutterstock

位於印度東部普里市(Puri)的賈格納寺(Jagannath Temple),是最受尊崇的印度教朝聖地之一。但如今寺內老鼠為患,牠們會偷吃貢品,又咬爛神像身上的衣物。工作人員則苦無對策,只因宗教聖地不能殺生,其他驅趕方法亦怕打擾神明,以致聖地鼠患不絕

這座蜂巢形狀的寺廟建於 12 世紀,供奉著印度教三相神之一毗濕奴其中一個化身賈格納,此處亦是印度教救贖朝聖之旅 Char Dham 的其中一站。然而,強大的宗教神聖力量無法阻止老鼠入侵。在 20 及 21 年疫情期間,沒有信眾到訪,加上曾關閉數月,令老鼠數量倍增。牠們會咬爛神明身上的絲綢及綿質服裝,甚至威脅到木製神像。寺廟工作人員 Satyanarayan Puspalak 說:「牠們每天都在毀壞神像的服飾及花環。」

該寺曾獲超聲波驅鼠裝置,但最終未有使用。寺廟管理員 Jitendra Sahoo 解釋,他們在祭壇上測試驅鼠機器,察覺到其嗡嗡作響,擔心會打擾神靈在晚上安眠,決定不用這些機器。撲殺也是解決鼠患的有效方法,但因為「賈格納」一名意思就是宇宙之王,厭惡流血或殘酷對待生物,所以不能殺生。寺廟允許以貓捉老鼠,因符合自然界食物鏈,但老鼠體型之大,叫許多貓也會退縮。

工作人員目前正用人道的即捉即放方式來控制鼠量,Sahoo 解釋:「我們佈設陷阱活捉老鼠,再將牠們放到遠離寺廟的地方。我們不可以使用老鼠藥。」但做法收效甚微。老鼠更受信眾留下的祭品 mahaprasad 吸引,56 種供奉給寺廟神明的食物當中,包括煉奶、奶油、甜椰子、甜米通及熟透香蕉。寺方現為神聖祭壇上的賈格納,以及其兄弟 Balabhadra 和姊妹 Subhadra 的神像加建鐵欄,以防老鼠吃掉神明身上的衣服。

Sahoo 指木製神像暫時沒有危險,他們會定期用檀香及樟腦保養木像。不過,該寺廟乃印度節慶乘車節(Ratha Yatra)的重要地點之一,到時賈格納神像會放到一輛很重的神車之中,由數百名信眾推動,老鼠糞便將會影響節日活動。Puspalak 坦言:「我們發現很難在齧齒動物及其排泄物中進行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