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著婦女肩負重任:親自保護珊瑚礁家園

A+A-
圖片來源:Queensland Indigenous Womens Ranger Network/Facebook

2018 年成立的昆士蘭原住民女性護林員網絡(QIWRN),為當地土著和托雷斯海峽群島(The Torres Strait Islands)的婦女鋪路,讓她們發揮祖先累積 4 萬多年的珊瑚礁知識,帶領保育澳洲著名的大堡礁,繪製地圖和追蹤生態系統變化;還終可確立這一代土著婦女的價值,親自保護家園。

QIWRN 指導委員會成員 Larissa Hale,是 Jalunji-Warra 原住民族人,成長於大堡礁北面的約克角半島,一直從事自然保育。2008 年,她協助創立 Yuku Baja Muliku Landowners and Reserves 這個非牟利組織,連繫當地土著社區,為婦女提供技能培訓,曾發展海龜醫院、海草床監測、Kuku Bulkaway 土著藝術等項目;並推出土著陸地和海洋護林員計劃,管理 225 平方公里的海陸兩地,促成 QIWRN 的誕生。

Hale 表示,QIWRN 提供了安全的地方,藉著土地管理和保育培訓,把偏遠地區的婦女連繫起來,從而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讓她們一展成為護林員的抱負。QIWRN 並非唯一讓女性看守大地的計劃,像巴西就有 Guajajara 亞馬遜保育團隊;南非和津巴布韋,則分別有全女班組成的 The Black MambasAkashinga 反盗獵部隊;2021 年,柬埔寨也有 42 名女性加入共 1,200 人的護林隊伍,保護森林和野生動物。

現時大堡礁面臨的最大威脅,乃是全球氣溫持續上升。這個有 6,000 至 8,000 年歷史的全球最大珊瑚礁群,過去 10 年有超過 60% 珊瑚礁出現白化。更熱、更乾燥的天氣,也將令季節性叢林大火更為肆虐。但 Hale 認為,近年西方科學愈來愈多參考古代知識與方法,融合世界各地原住民的保育智慧和經驗,將有助解決當前危機。

過去 4 年,QIWRN 在昆士蘭州培訓了 60 多名土著婦女成為護林員,她們來自艾爾湖盆地(Lake Eyre basin)至托雷斯海峽的地區。課程融匯古代知識與現代技術,例如用無人機監測珊瑚變化、森林火災和土地退化。去年 11 月,她們從「Google 地球」獲得啟發,繪製祖先於叢林收集食物時,途經的天然防火道與路線,有助傳承古人的經驗智慧。Hale 表示:「我們知道哪些時候該捕撈哪些魚,以及需要多少水通過河流才能確保它的健康。」

然而,目前女性仍只佔昆士蘭土著護林員的 20%。去年,QIWRN 贏得名為 Earthshot 的獎項及 118 萬美元獎金。它是 2020 年新設立的眾多獎項之一,資助可持續發展的保育計劃,為未來世代重新定義和建設世界。QIWRN 計劃運用這筆資金,發展更多元化的計劃,例如修復從夏威夷至尼泊爾和坦桑尼亞的生態系統,讓土著女性的影響力遍及更多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