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八旬跑手挑戰超級馬拉松

A+A-
83 歲的 Eddie Rousseau 完成美國田徑協會 100 英里道路錦標賽。 圖片來源:USATF Mountain Ultra Trail/Twitter

年紀大,機器壞?60 歲以上的超級馬拉松選手,其實並不少見。本月初舉行的美國田徑協會 100 英里道路錦標賽,更有 5 名八旬跑者參加,挑戰約 161 公里的路程。其中 4 人成功完賽,這次 80 至 84 歲組別中的冠軍,所花時間更比該組紀錄快上 45 分鐘。

今年賽事在 3 月 3 及 4 日於內華達州亨德森市進行,共有 44 人參加。80 歲的 David Blaylock 以 29 小時 49 分 29 秒跑畢全程,在所屬年齡組別首名衝線。他坦言年輕時進不到田徑隊,因為自己「毫無速度,兩腿也短」。同為 80 歲的 Ian Maddieson 和 Denis Trafecanty,還有 83 歲的 Eddie Rousseau 也完成比賽。81 歲的 Todd Leigh 則因腿部疲勞退出,當時亦已跑接近 93 英里。

Blaylock 能在 30 小時內完賽,除了建基於每週步行 6 天、每天步行 12 英里的訓練,還仰賴比賽期間從沒坐下的堅忍。「當你和 Eddie 比賽,就不能浪費時間。」獲對手如此看重的 Rousseau,嚴格來說是 5 人當中唯一在跑,而非急步行。他作賽時採用跑走法,有時慢跑 10 秒再步行 50 秒,或慢跑 30 秒然後步行 30 秒。至於 Leigh 和 Maddieson 則使用行山杖作為支撐來快走。

David Blaylock(右)衝過終點後,成為 80 至 84 歲組別的冠軍。 圖片來源:Aravaipa Running/Twitter

這 5 位八旬選手,逾半也經驗「尚淺」。Blaylock 遲至 40 歲出頭,才從電單車比賽轉跑馬拉松,再過 10 年開始參加超馬;Rousseau 也是大約到了 40 歲,想要活得更健康而跑起步來;Maddieson 雖在高中及大學時期當過跑手,但因腳部骨折而退出 15 年,直至 30 多歲重新開始。德州奧斯汀分校運動生理學主任 Hirofumi Tanaka 認為:「此事令人鼓舞。因為這告訴你,開始鍛煉從不嫌晚。」

賽事聯絡人 Lin Gentling 認為,吸引到好幾位八旬跑者,或因賽道平坦,跑的又是 1.17 英里環形路線,時限更有 40 小時。而這些年長選手雖有競爭,卻也互相鼓勵。Blaylock 跑至約 95 英里時超越 Rousseau,在 80 歲以上組別領先至衝線後,就在終點等待對方。Blaylock 直言:「我愛這群人。他們是堅毅老人。我們都周身毛病,但仍持續參賽。」Leigh 更說:「我期待會有大群 80 歲老人參賽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