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CC 新報告,交出甚麼氣候解決方案?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發表最新報告,指現時全球平均氣溫已比工業革命前高出 1.1 度(攝氏,下同),到 2030 至 2035 年間更可能上升 1.5 度,令極端氣候來得更頻密、更嚴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形容,氣候暖化的計時炸彈開始倒數,呼籲各國採取行動,包括擴大潔淨能源的投資。IPCC 亦在報告中列出一些方案,以應對氣候問題。

IPCC 本月 20 日發表的第六次評估報告總結(AR6),整合了自 2015 年「巴黎協定」以來的全球暖化研究成果,內容關於氣候變遷的物理科學、影響與減緩,旨在為考慮採取進一步行動來削減排放的決策者提供數據。多名撰寫報告的作者認為,全球升溫勢必會達到 1.5 度。全球暖化已對世界造成影響,包括極端熱浪和乾旱等,對生態系統造成的破壞不可逆轉。

這份報告還得出一個結論:人類擁有工具去遏制和適應氣候變化,惟缺乏政治「承諾」,成為氣候行動取得進展的主要障礙。工業化國家需要聯合起來,於 2030 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半,並於 2050 年代初完全停止排放二氧化碳。

誠如 IPCC 主席李會晟(Hoesung Lee)所言:「如果我們現在就採取行動,仍可確保讓所有人享有一個宜居的永續未來。」這份報告列出氣候變化的影響和迫在眉睫的風險,並提出解決方案,例如擴大太陽能和風能規模、提高能源效率、探索如何讓城市更便利行人和騎單車的人、減少農業氮污染,以及減少食物浪費等。另一個重點是放棄使用化石燃料,目前石油和天然氣設施、燃煤發電廠、耗油量大的汽油車、柴油車以及燃燒化石燃料的工廠,所產生的排放物將超過氣候變化臨界點,以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是避免地球繼續變暖的辦法。

IPCC 指出,可再生能源技術的價格正在下降,在 2010 和 2019 年間,太陽能成本減少 85%,風能則減 55%,有望大規模發電,以助減緩氣候變化。可再生能源無處不在,隨著成本下降,可再生能源在各個方面都更具吸引力,尤其是中低收入國家。國際能源署(IEA)此前表示,商品和貨運價格普遍上升,2022 和 2023 年太陽能和風能成本仍高於疫情前水平,但由於天然氣和煤炭價格大幅上漲,競爭力實際上有所提高。

科學家認為解決方案確實存在,強調這 10 年間實施的行動,將對現在和未來產生影響,包括可再生能源和電動車,以及監管上的變化,例如新碳稅和取消化石燃料補貼。而近年沙特阿拉伯大力推動以碳捕捉減排,IPCC 警告,這類技術伴隨著「可行性和可持續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