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當本土是一種性癖

A+A-
圖片來源:Marta Pons Moreta/Shutterstock

有香港人參演日本色情電影,成為華文界的大型花邊新聞。在這以前,欺世盜名的其實出過好幾個,真確土炮的卻是首次,所以此消息成為另類的全城焦點。雖然攀附力高強的楊局長沒有出來稱讚其說好香港故事,但大家心知肚明他不會在螢幕前缺席。

有一個網上迷因圖片是說男人在討論運動時會大打出手,但討論色情時卻彬彬有禮,事實卻證明這並不一定。電影本片上架後,有人讚竟然也有人罵。自陳冠希事件開始便懂得稱兄道弟的分享帖子,變成對罵的戰場。

某個飯局中,有朋友在談笑之間,不以為然地爆出一句:「如果『本土』是一種性癖又如何?」真是一言驚醒洛克人。

色情電影作為功能性的影像商品,缺乏可以品評的文學性,惟一的作用就是滿足性慾,劇情演出只是輔助。如果說一部色情電影是「好」,也即意味著其達到滿足性慾的目的 —— 即使對象只有一個人。日本多樣化的色情電影,透過供需求間接證明了一件事:1,000 個人就有 1,000 種性癖,儘管我們無法想像的類型,也有人為此感到興奮。

考古級的網絡迷因「Rules of the Internet」中,幾乎所有人都只記得 Rule 34:「There is porn of it. No exceptions. 」任何事物都可以是「色情」,一張紙、一支筆、一隻凳腳都擁有成為「色情」的潛質。作為人類三大需求之一,性慾的廣度無遠弗屆。

網上既有的色情電影評論多是圍繞業界消息,筆者倒是沒有見過有多少「影評」。這可能是因為,終極而言根本不存在「壞」的色情電影。性癖是非常個人的事,你無法起機只不過那電影不在你的射程範圍。你可以開闢自己,但無法否定他人,因為本質上大家其實沒有分別。色情電影只是工具,用來引發生物性與本能性的反應。

有美國的小學校長在課堂中展示大衛像,結果被家長投訴是向學生展示色情,將而被迫辭職。本家的意大利佛羅倫斯站出來反對,聲明藝術與色情不能混為一談。佛羅倫斯的說法當然沒有錯,在文藝復興的歷史角度中,大衛像應該被理解為重要藝術文化遺產。然而,如果肇事家長能夠對大衛像產生性慾,那麼大衛像對於其而言,也的確是可以是「色情」。

在高尚文化的層次上,因為藝術史的語境可以為雕像帶來多重的可讀性,所以藝術與色情是可以分開的,但在色情電影的世界裡,我們不來這一套。可用的色情電影,就是好的色情電影。至於用不了的,你需要的只是趁屁股著涼前按上一頁,尋找下一個屬於你的頁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