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是港媽:日本媽媽的選擇 —— 全職媽媽 vs 在職媽媽

A+A-
做兼職後接放學的時間很趕急,冬天日光短,回到家已天黑。
文:徴羽

我認識的香港媽媽大多會聘請外傭或有長輩幫忙才繼續工作。曾聽過做家庭主婦的媽媽訴說不同的壓力,而壓力卻是來自四方八面的聲音:「讀咁多書唔做野好浪費」、「女人有能力賺錢,買條裙都理直氣壯」、「冇做野太耐會同社會脫節」等。先不評論當中的價值觀,但隨意的批評和閒言,往往容易會成為別人心中的枷鎖。慎言的確是一種知易行難的美德。

在日本,情況有點相反,大部分媽媽生產後會選擇做家庭主婦。屬於少數的在職媽媽的壓力未必是來自人言,更多是偏向社會環境和制度下引申出來的不便。無論學校、課外活動、醫療機構等,都會預設媽媽可以隨時接送孩子。若果媽媽要工作,真的會分身不暇。因此,她們大多有長輩幫忙照顧小孩或小孩已經夠年歲可以照顧自己。

若要找兼職,其實選擇也不多。日本兼職招聘有兩種:「パート」和「アルバイト」。前者是英文 Part time 中 Part 的譯音,後者是源於德文的 Arbeit。雖然沒有明確的定義,不過一般會認為「パート」的招聘對象為主婦,屬於短時間工作的長期員工;「アルバイト」則以學生為主,屬於課餘時工作的臨時員工。短時間工作的長期員工是完全不吸引,雖說是短時間,但也只是比全職員工的工時少約 2 至 3 小時。然而,薪金差距卻很大,也會失去年末花紅和各種福利。但好處是:不用超時工作,也不需要於週末或公眾假期上班。

另外,已婚女性要跟其丈夫合併交稅。收入偏高的家庭更要繳交重稅,我也為此而下調兼職的薪金,甚至每年都不能加薪,否則需繳交的稅會比所加的薪金還要多。因此,日本媽媽若是有經濟需要,多會做全職工作,而且薪金亦要偏高才夠生活。不過,能陪伴孩子的時間就會少很多。如果孩子生病或學校有特別活動,在職媽媽就會更辛苦,而且請假也很尷尬。兼職對家庭收入有幫助但並不顯著。可是,不為錢和前途的兼職,壓力也就不會太大。對我來說,兼職工作卻可以平衡生活。每星期工作 3 天,另外 2 天主要煮飯和做家務,週末我會專心陪伴孩子。生活忙,但其實剛剛好。作為母親,照顧家庭和孩子一定是我最重要的事;而作為一個事業心重的人,工作上的追求也很重要。此刻,我很樂意為家庭暫時放下工作,但我相信自己也不能長期滿足於全職媽媽的生活。

每個地方都有各自的問題,我們只需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就能從容面對問題帶來的不便。媽媽不易做,不論是全職或在職,除了經濟上的考慮,性格也是因素之一。無論決定如何,都總有得失。不過,這都是個人的生活選擇,不需要太在意別人的想法。

徴羽
筆者夫婦熱愛旅遊,一直想嘗試旅居生活,探索世界。努力多年,丈夫竟然於第一個小孩出生前幾個月,收到第一份海外工作機會,毅然接受挑戰,於 2019 年帶著 5 個月大的初生小孩來到名古屋生活。筆者由沉醉工作的女強人,變成全職媽媽,再極速於當地找到兼職,望能學習育兒之餘,全方位感受當地文化。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筆者都不再是在香港的媽媽,也不願成為怪獸家長,所以以「筆是港媽」為專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