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提早襲東南亞,如何應對?

A+A-
印度連日來天氣酷熱,當地人要灑水降溫。 圖片來源:路透社

踏入 4 月,熱浪襲捲亞洲多個地區,老撾、泰國、印度、孟加拉等國家接連創下高溫紀錄,多地氣溫超過 40 度(攝氏,下同),有氣象專家形容這是「亞洲歷史上最嚴重的 4 月熱浪」。今年熱浪來得早,各國有甚麼應對措施?

東南亞,一些國家創下有記錄以來的最高氣溫。氣象歷史專家 Maximiliano Herrera 指出,老撾的高溫前所未見,龍坡邦本月 18 日達到 42.7 度。根據泰國氣象局數據,該國上週亦史上首次超過 45 度,已對部分省份發出健康警報,曼谷郊區挽那(Bang Na)體感溫度更高達攝氏 50.2 度,當局發出高溫警告,呼籲民眾留在室內,避免外出。

4 月和 5 月一般是南亞和東南亞全年最熱的月份,季候風降雨來臨前,氣溫會上升。中國亦正處於高溫,氣候專家指出,12 個省份的 109 個氣象站本月 17 日打破 4 月份最高溫記錄,其中浙江省雲和縣的最高氣溫為 38.2 度,杭州則首次達到 35 度。

今年可能標誌著厄爾尼諾現象回歸,與熱帶太平洋海面溫度升高和全球溫度升高有關。德國氣候物理學家 Helge Goessling 表示,受厄爾尼諾影響,全球平均氣溫或會在 2023 或 2024 年創新高,尤其是東南亞、印度、中國、澳洲、北美洲和南美洲的大部分地區。

新一波熱浪已在印度造成至少十多人死亡。早於 2010 年,阿美達巴德(Ahmedabad)在最高溫的一週超額死亡 800 人,公共衛生研究所所長 Dileep Mavalankar 便於該城制訂高溫行動計劃,提倡簡單的解決方案,例如留在室內、出門前多喝水以及若感到不適就去醫院急救。到 2018 年當地因各種原因死亡的人數下降 3 分之 1。但相關計劃在全國並不奏效,因為大約 4 分之 3 印度工人從事建築和採礦等工種。印度政策研究中心(Centre for Policy Research)學者 Aditya Valiathan Pillai 就表示,當地需要詳細了解哪些社區的人大多從事此類需要暴露在高溫下的工作,他亦發現許多高溫行動計劃似乎有資金不足、法律基礎薄弱、透明度不夠等問題。

針對熱浪的解決方案通常很簡單,在極度暴露和炎熱的地區種植樹木,或者從建築物外形設計入手,減少表面的熱損失和吸熱量。針對阿美達巴德的研究指出,若醫院沒有冷氣的話,可以將患者從頂層轉移到較低樓層;如果天氣太熱,讓工人停止或放慢工作也有所幫助,但顯然,印度還不夠重視高溫帶來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