餓死見耶穌、不信現代醫學⋯⋯ 邪教何以在肯雅發展?

A+A-
4 月 25 日,獲救的邪教組織好消息國際教會信徒。 圖片來源:路透社

東非國家肯雅傳出邪教牧師 Paul Mackenzie Nthenge 宣揚「禁食見耶穌」,導致至少 90 人禁食至死的新聞,震驚全國。肯雅人口超過 5,000 萬,有 85.5% 為各基督宗教信徒,全國有 4,000 多座教堂在冊。但樹大有枯枝,以基督教義為包裝的異端邪說也在該國大行其道,包括自封牧師的 Nthenge,以容易接觸的網上佈道方式,在這片不少國民貧窮、教育程度低的土壤,撒下讓邪教茁壯成長的種子。

4 月 21 日,肯雅警方收到邪教活動舉報,在離東南部海岸不遠的沙卡霍拉(Shakahola)森林展開調查,後來在森林亂葬坑中發現多具屍體。事件的核心人物 Nthenge 早於 2003 年在沿海城鎮馬林迪(Malindi)創立好消息國際教會(Good News International Church)。據指 Nthenge 的教會網站宣稱教會目的是:「在我們為耶穌基督第二次降臨做準備時,在基督教一切靈性事情上全面培養信徒。」不過 Nthenge 宣講的教義卻與一般教會截然不同,例如在 2017 年創立的 YouTube 頻道上要求追隨者反對戴假髮、使用電子支付貨幣等「惡魔」行為。

不僅如此,同年稍後 Nthenge 又以「聖經」不承認教育為由,要求孩子們不要上學,他因此遭執法部門以「激進」(radicalisation)罪名拘捕。2019 年 Nthenge 宣佈關閉教會,與其他信眾一同搬到沙卡霍拉。儘管 Nthenge 曾被捕,但在沙卡霍拉仍能繼續宣傳其教義,以及不斷迴避執法。他再在 2019 年及今年 3 月兩度被捕,3 月的事件更涉及兩名兒童在父母監護下餓死,但每次 Nthenge 都獲准保釋,案件仍在法院排期審理。這次轟動的案件被揭發後,Nthenge 已向警方投案並被捕,將於 5 月 2 日出庭。

Nthenge 原本只是一名的士司機,從未接受正規神學教育,卻能建立自己的教會。內羅比大學宗教學教授 Stephen Akaranga 也向法新社表示:「這些自封的牧師,大多數人從未在神學院學習。」不過羊群信眾們,不會因「牧者」缺乏神學教育而覺得有甚麼問題。他指近年像好消息國際教會一類的教會在肯雅農村地區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因為「那裡的人對學校教育幾乎一無所知」,變相易受鼓惑。

例如 2018 年,該國有一個家庭在 4 年內失去了 7 個孩子,因為他們是當地「上帝的教會」(Kanitha wa Ngai)堅定信徒,不相信現代醫學以及前往醫院接受治療;父母只會將生病的孩子留在家裡,選擇祈禱。同年,肯雅警方提醒國民注意針對大學生傳教的邪教組織 Young Blud Saints,指該組織要求信眾「應該犧牲自己最喜歡的東西,來證明對組織的忠誠」。肯雅全國教會理事會(NCCK)秘書長 Chris Kinyanjui 則向當地媒體指出,之所以相繼出現真實及可信程度成疑的教會,是由於社團註冊處停止諮詢理事會所致。

邪教或者可以乘機宗教自由之名發展,但沙卡霍拉森林事件已激起加強規範相關組織的討論。肯雅總統 William Ruto 在事件曝光後直斥:「恐怖分子利用宗教來推進他們令人髮指的行為。像 Mackenzie 這樣的人,正利用宗教做同樣的事。」內政和國家行政內閣部長 Kithure Kindiki 則形容宗教極端主義「比恐怖主義更糟糕,是國家面臨的嚴重威脅」,又保證政府會制定法律,在基督宗教組織的幫助下規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