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為病人度身訂做處方藥

A+A-
圖片來源:Mike_shots/Shutterstock

成立於 2018 年的以色列健康科技公司 Genetika+,結合最新的幹細胞技術與人工智能(AI)軟件,為個別抑鬱症患者制訂處方藥。研究人員從每位患者的血液樣本中生成腦細胞,用於試驗多種抗抑鬱藥,從細胞變化中找出「生物標誌物」,然後由 AI 系統處理這些信息、患者病歷和遺傳數據,以調配出最佳藥物和劑量。

該技術已獲得歐盟歐洲研究委員會歐洲創新委員會資助,目前仍處於開發階段,計劃明年推出市面。世界衞生組織資料顯示,全球有超過 2.8 億抑鬱症患者,但一直都有估計,近 3 分之 2 的抗抑鬱症或焦慮症初始處方可能無效。此外,2021 年全球製藥業的總收入為 1.4 萬億,AI 可能會為這個龐大產業帶來巨變。

Genetika+ 同時正與藥廠開發其他精準藥物。公司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Talia Cohen Solal 是倫敦國王學院生物醫學 AI 和數據科學的高級講師,她表示 AI 至今已有助識別某種疾病的潛在標靶基因、預測並改良治療策略、尋找生物標誌物以制訂個別療程、甚至及早發現並預防疾病。

AI 專家 Calum Chace 認為,要大藥廠大幅改變以往沿用的研發方式,需獲得許多不同部門的人認可,預計整個製藥業普遍採用 AI 的發展依然緩慢。然而 Heba Sailem 博士表示:「AI 模型可能會因錯誤的原因而學習到正確答案。」製藥業在依賴 AI 之前,應採取嚴格預防措施,尤其是在使用患者數據作培訓時,應避免出現偏差。

總部設於香港的 Insilico Medicine,則開發 AI 平台,用以識別可重新利用的現有藥物,為已知疾病設計新的標靶藥。該公司目前主要開發一種治療特發性肺纖維化的肺部疾病藥物,現正進行臨床試驗。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Alex Zhavoronkov 指出:「新藥物一般需 4 年才能到達臨床試驗階段。現時只需不到 18 個月以及一小部分成本,便可達成此目標。」該公司還有另外 31 種藥物,正處於不同的開發階段。Cohen Solal 亦表示,在 AI 幫助下,將能解開哪些藥物可以起作用的謎團。